close

701.jpg 

  忙著考試,最近沒有什麼烘焙,反正我還是很熱衷合購,家裡從來不缺點心吃。不過我想起冰箱的鮮奶油快到期,這下慘了!我有兩罐耶!這陣子要努力做用到鮮奶油的點心。
  做慕斯很容易消耗,但新店沒有電動打蛋器,光是打發蛋白就打到手痠,打發鮮奶油自然不行,其實不打發做慕斯也沒關係,我也許會試試看。做乳酪蛋糕也很常用到鮮奶油,可是我最近都沒機會買奶油乳酪,哼哼,下次買1公斤回來。
  這個食譜是巫婆的
紅茶蛋糕,因為加了鮮奶油,又是奶油多多的磅蛋糕,我覺得叫奶茶磅蛋糕更適合。
  正好我過年時把放在士林久久沒人理的蜂蜜帶過來,所有材料都有。只是我妹一回來就感冒咳嗽,猛喝蜂蜜水,把我帶來的蜂蜜都快吃光了,嗚嗚。
 
材料:紅茶包3包(7克)、動物性鮮奶油60克;奶油100克、黃砂糖30-40克、蛋黃2個、蜂蜜10克、低筋麵粉130克;蛋白2個、糖40克
作法:
1. 紅茶包剪開,將茶葉倒入鮮奶油中,用小火加熱至快要沸騰即是奶茶,放涼備用。
2. 奶油加入黃砂糖打至泛白鬆發,分次加入蛋黃、蜂蜜和奶茶拌勻,並確認黃砂糖已溶化。
3. 蛋白打至粗泡,分次加入糖打成九分發。
4. 奶油糊中篩入一半低筋麵粉拌勻,加入一半蛋白霜拌勻,再篩入一半低筋麵粉拌勻,加入剩下的蛋白霜拌勻。
5. 倒入鋪上烘焙紙的長條模中,抹平,用170度烤50分鐘,無沾粘即可出爐。烘烤10分鐘時可以取出在表面輕劃一刀,會裂得比較漂亮。
 
  紅茶葉頗會吸水,所以煮好的奶茶很濃稠、幾乎不會流動。
  巫婆用的糖都是黃砂糖,但是要先磨細。我沒有工具,只好把加入蛋白的糖換成普通細砂糖,不然不好打發。而奶油糊中添加頗多液體,所以可以直接加入黃砂糖,只要多拌幾下糖一定會溶化。
  原食譜是一次把低筋麵粉拌入奶油糊中,再拌入蛋白霜,這樣麵糊常太乾,需要額外多加10克鮮奶油,才好拌入蛋白霜。
  我改成麵粉和蛋白霜交替拌入,就不用多加鮮奶油,也比較好拌勻。這是我做完蛋糕時才想到的方法,呵,因為製作過程被濃稠的麵糊弄得手忙腳亂,心慌之餘器具和料理台都被搞得髒兮兮的。
  一出爐我就把蛋糕從模中取出,連烘焙紙一起放在網架上散熱。微溫的時候丟掉烘焙紙用保鮮膜包起,隔天再食用。剛出爐的奶油蛋糕並不好吃,不要心急。
  這次蛋糕烤得很漂亮,味道很香,烘烤時一直聞到蜂蜜味,不過吃的時候主要是奶茶味。
  702.jpg

  有蜂蜜的蛋糕絕對不會乾乾的,因為蜂蜜隔天會有回潤的效果。加入打發蛋白的磅蛋糕,就算攪拌時蛋白霜消泡不少,組織還是比一般磅蛋糕鬆軟。
  同事擔心茶葉加多了蛋糕會苦,我吃起來倒是覺得要擔心茶葉的澀味。茶葉多味道才夠,但是就會有點澀,不過我覺得可以稍減磅蛋糕的膩,還算不錯。若茶包好,這款蛋糕的風味就會很好。
  我覺得稍甜,下次只放30克黃砂糖看看,蛋白裡的糖不能減喔。
  7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