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1.jpg 

  繼奶凍捲之後,我迷上栗子蛋糕。
  這陣子百貨公司週年慶,我妹去看鞋、我去逛超市(驚!我的消費層級什麼時候晉級到百貨公司的程度了),找的都是栗子醬。因為還有一款栗子蛋糕需要,我想做看看。
  結果在高島屋有看到,沒看過的牌子,不很貴,但是好大一罐喔!900克快400元。想想我一次不會用這麼多,所以還是放棄了。
  高島屋超市有些東西的價格比松青還便宜,囧!松青要檢討啦。
  我看栗子醬的成份僅是栗子、水和糖,有些還會加果膠來增加濃稠度。我買一包天津甘栗自己把栗子過篩成粉,加入糖和水(我用100克栗子,30克黃砂糖,再加入可讓栗子醬緩緩滴落程度的水份,需要蠻多水的)自製栗子醬。雖然省錢但耗時,可是可以掌握份量也不錯啦。
  我還是沒買細的篩網,所以栗子醬不夠細緻,不過這款蛋糕沒有添加任何麵粉、加的是顆粒明顯的杏仁粉,我想栗子醬不夠細也沒關係吧,反正不是口感多細緻的蛋糕。
  食譜來源是《西點蛋糕大百科》,這本日本食譜有蠻多種栗子蛋糕,這款是最容易做的一種,前提是搞定栗子醬。
  我從士林把6吋圓模帶來新店,以後在新店不會只出現平盤蛋糕啦。原食譜用直徑18公分的圓模,我用2/3的份量做6吋。
 
材料:熟栗子100克、糖33克、水67克、蘭姆酒1小匙;含糖栗子醬133克、鮮奶油2大匙、杏仁粉47克、蛋黃2個、苦甜巧克力10克、蘭姆酒2小匙;蛋白2個、糖33克
作法:
1. 糖50克和水煮成糖漿,冷卻後加入蘭姆酒拌勻。熟栗子加入浸泡1-2小時成糖漬栗子,瀝乾切小塊,備用。
2. 栗子醬拌軟,加入鮮奶油拌勻。
3. 加入杏仁粉拌勻後,蛋黃一個一個加入拌勻。
4. 加入隔水融化的巧克力拌勻,加入蘭姆酒拌勻。
5. 蛋白打至粗泡,分次加入糖33克打至9分發,分兩次將蛋白霜加入栗子糊中輕快拌勻。
6. 加入糖漬栗子塊混合。此刻麵糊是緩慢流動狀態。
7. 將麵糊倒入底部及內側都鋪上烘焙紙的模具中,用180度烤20-30分鐘,取出蛋糕在網架上放涼(也可不抹油或鋪烘焙紙,出爐後倒扣放涼,會更鬆軟,但是糖漬栗子的分量要少一半,並切小塊一點)。
 
  因為自製栗子醬很費功,我就懶得做酒糖液浸泡栗子,沒拿蘭姆酒出來,害我後來做蛋糕時忘記加。真是的,我還特地去補貨耶。我妹說不是看食譜做的嗎?只能怪我當時眼睛脫窗,還要安慰她應該不喜歡有酒味的蛋糕。
  巧克力僅10克,加入後麵糊不僅變成深棕色,巧克力的味道也挺明顯。
  烤溫蠻高的,沒想到烘烤的時間比我想像中還要久,居然超出食譜給的時間,奇怪。
  我僅在蛋糕模底部墊紙,因為這個模具看似不沾材質,但總是沾粘得很厲害。
  還一直思考蛋糕烤好後要不要倒扣?雖然食譜說不用,不過通常打發蛋白的蛋糕需要,我看作法又類似戚風蛋糕。但是我想加入那麼多栗子塊,底部應該蠻重的,倒扣可能會垮下來(那張底紙會有推波助瀾的效果),所以就不倒扣了。
  結果烘烤後蛋糕都沒塌,可能跟蛋糕模沾粘太厲害有關,蛋糕取出後我刷很久才把蛋糕模刷乾淨,真不知道太沾粘是優點還是缺點。
  502.jpg

  沒加麵粉的蛋糕感覺蠻奇怪的,因為就連法式杏仁蛋糕都會加一點低筋麵粉,不過吃起來依然是蛋糕的口感,比戚風蛋糕紮實一些,可是切割時容易破裂。
  沒有什麼油脂,我又烤蠻久的,擔心會太乾,還好挺濕潤的。
  淡淡的巧克力香,不過栗子塊很多,所以一吃還是知道是栗子蛋糕。
  5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