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不喜歡吃茄子,這跟我媽的煮法有關,她習慣將茄子切段用水煮,煮至軟再用醬油蒜頭炒,煮好的茄子口感軟爛,又時常不夠入味。只有一次她用燈泡茄煮出來的口感較好,可惜台灣很少賣燈泡茄。
  直到後來吃到好吃的茄子料理,我才開始喜歡吃茄子。所以說,茄子好吃的關鍵在於口感和入味。目前遇到最好吃的是我家樓下麵店的小菜,士林捷運站附近的飽寶煲也很好吃。
  最近開始對茄子料理有興趣,想跟絞肉一起炒,弄個類似魚香的口味(茄子切開很容易變色,染上醬油色就不用在意這個問題)。
  不過茄子煮起來還真有點麻煩,因為事先過油的口感最好,茄子的香味濃郁,還可以定色,可是我說過我不喜歡處理一堆油,所以只好直接炒。
  炒的時候茄子很會吃油,但其實它不吸油,最後會把油通通吐回來,所以油千萬不可以加太多,尺寸有些難拿捏。我煮過兩次,第二次明明水加得比油多,還是覺得有些油膩。後來看到別人的食譜加入豆腐一起煮,這次煮出來的成果挺不錯的耶。
 
材料:茄子3條、絞肉半盒(約170克)、豆腐1盒、蔥半支、蒜頭2瓣
調味料:醬油膏1大匙、辣豆瓣醬1茶匙、米酒1大匙、白胡椒粉少許
作法:
1. 絞肉我習慣另外加醬油和太白粉拌勻先醃過,下油鍋炒散至半熟撈起。
2. 豆腐切塊,蒜頭切末,蔥切成蔥花,茄子切片。
3. 用1.5大匙油爆香蒜末,加入茄子同炒。再放入豆腐、絞肉、調味料(胡椒粉除外)和1/3碗水煮至湯汁收乾。
4. 最後灑上胡椒粉和蔥花拌炒即可,也可以加太白粉水勾薄芡。
 
  這樣煮出來的茄子料理大概是因為豆腐從中調合,吃起來不會油膩。其實我做菜很隨性,上述的調味料份量僅供參考,像水量可依自己喜歡的茄子口感調整,想吃軟一點水就加多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