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9196-s.JPG 

  做草莓小塔還剩一些卡士達醬,怎麼運用呢?我想到泡芙!
  其實我蠻怕做泡芙的,因為失敗率有點高。不過我向來不會因此而退縮,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勇敢做吧!
  我喜歡菠蘿泡芙,所以選擇妃娟的食譜,可惜當天沒有多少時間可以製作。看了菠蘿皮的材料,發現沒有用到蛋,想起之前做的
花生奶油餅乾麵糰還有部分在冷凍庫裡,這個麵糰所用的蛋很少,不知道可不可以代替?想來實驗一下。卡士達醬也可以加入顆粒花生醬做成花生口味,這樣就成了十足的花生泡芙囉!
  做泡芙有三個要點,一是麵粉一定要燙熟,二是蛋量要適中,三是水分要烤乾。
  我的失敗率之所以會高,就是因為三個問題我都碰過,只要碰到任何一個,泡芙就會膨脹不起來。
  食譜通常是用木匙製做泡芙,可是我手邊沒有,就拿形狀相似的塑膠飯杓,操作後覺得還蠻好用的。
  依照食譜,我所用的份量所需的蛋量為70克,我失手加到72克,發現這樣麵糊的濃稠度剛好,就是舀起來,飯杓上的麵糊維持4公分的垂落程度。一般來說,因為煮沸的程度和操作的時間因人而異,食譜上的蛋量都是參考值,我幾乎沒有按照食譜的份量操作過,妃娟的估計真是太準了!
  然而這次我才發現,我之前都把麵糊弄得太濕,因為有一本食譜說要到讓麵糊緩緩掉落的程度,害我都加太多蛋。
  接下來就是烘烤了,有食譜說麵糊維持溫熱狀態比較容易膨脹,我分兩盤烤覺得沒有差。第一次烤10個,因為實驗性質在5個泡芙蓋上薄薄的花生奶油餅乾。
  擔心沒烤乾,我寧願烤久一點,所以我的泡芙比一般賣的顏色還要深,不過端出來完全沒有消,顯示水分真的被烤乾了。可是花生奶油餅乾的上色速度很快,感覺不是很適合當菠蘿皮,第二盤我就不放了。
  DSCN9189.JPG

  幾個烤好的形狀有點醜,應該是擠的時候沒先做好造型。蓋菠蘿皮的泡芙比較矮胖,有沒有東西壓著有差。
  因為不想洗擠花袋,所以我把泡芙剖開填餡。
  我將煮好的卡士達醬取出90克和25克顆粒花生醬混合,填入有花生奶油餅乾的泡芙裡,味道很棒!比單純的卡士達醬更有層次,也較濃稠,吃起來比較不會發生慘劇。
  DSCN9193.JPG

  泡芙就是要配卡士達醬,若是鮮奶油我就興致缺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