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1.jpg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流行起用吃蛋糕的方式慶祝母親節、父親節。我家可以什麼都不送,但是要寫一張卡片。寫卡片可以列入我生平恨事之一了,每次都不知道寫什麼,今年我躲在廚房做蛋糕,還刻意強調是母親節蛋糕,我妹才乖乖去寫卡片,其實我沒有為節日做蛋糕慶祝的習慣,我做都是看心情,還有追材料到期日,哈!
  栗子泥很大一罐,就順便做栗子慕斯蛋糕吧。送禮的蛋糕我喜歡做慕斯,因為不用怎麼裝飾就很漂亮。我很不會抹鮮奶油,尤其我不喜歡植物性鮮奶油,動物性奶油顆粒較粗也較容易融化,擠花會擠得醜。
  配方是從一個以卡士達醬為專題的日本食譜看來的(熊谷裕子《卡士達甜點的六堂課》),加入粉的卡士達醬比較好煮,沒有加粉的英式醬汁比較麻煩,最好有支溫度計,煮過多次之後我終於買溫度計了。
  烘焙其實很花錢,上班之後才能這樣拼命玩。我時常到材料行報到,每次老闆問我有沒有會員卡,我都回答沒有。辦要錢呢,誰知道店會不會搬家或倒閉?前陣子老闆終於受不了,自動送我會員卡,說我太常來了,不送我不好意思。我也覺得不好意思,老闆都記住我了,我卻連他和他弟弟還分不清楚。
 
材料:7吋巧克力蛋糕2片;
蘭姆酒汁—蘭姆酒7克、冷開水20克
栗子慕斯—動物性鮮奶油200克、糖20克;牛奶175克、糖70克、蛋黃2個、吉利丁6克、無糖栗子泥120克、蘭姆酒2小匙;糖漬栗子100克(切丁)
栗子奶油霜—奶油30克、糖粉25克、無糖栗子泥120克、動物性鮮奶油20克、蘭姆酒1/4小匙
裝飾—咖啡、糖漬栗子適量
作法:
1. 巧克力蛋糕刷上蘭姆酒和冷開水混合的蘭姆酒汁。
2. 做栗子慕斯。鮮奶油加入20克糖打成6分發,冷藏備用。
3. 牛奶加70克糖加熱至80度,慢慢衝入打散的蛋黃中,繼續加熱至80度。
4. 放入泡軟的吉利丁片,溶解後過濾,墊冰水降溫至濃稠。
5. 取一些將栗子泥拌軟再倒回拌勻。
6. 加入蘭姆酒、打發的鮮奶油拌勻。
7. 將8吋慕斯模底部先用保鮮膜和橡皮筋綁好,放入一片蛋糕,倒入1/2慕斯,平均灑上糖漬栗子丁,放上另一片蛋糕,倒入剩下的慕斯,冷藏4個小時凝固。脫模後表面刷上一層咖啡。
8. 做栗子奶油霜。軟化的奶油和糖粉打發,分次加入栗子泥拌勻,加入鮮奶油和蘭姆酒拌勻。
9. 裝入擠花袋,擠出喜歡的樣式,最後放上糖漬栗子點綴即可。
 
  這次的巧克力戚風蛋糕又做失敗了,因為我為了好脫模在底部抹油,結果倒扣時底部就掉下來,做出一個底部凹陷的蛋糕。我以後不敢抹油啦!(事後也證明跟抹油沒關係,因為抹不抹都一樣凹,但是做戚風蛋糕模子還是不要抹油喔~)
  還好做慕斯對蛋糕不太要求,組織不夠軟、切得破破爛爛也沒關係。
  做慕斯時,我先將牛奶和糖加熱,才發現80度很熱,70度煙就冒很大了。加入蛋黃後,我看溫度計到70幾度就上不去,也不執著煮到80度,反正已經加熱很久。
  糖漬栗子我是用便宜的天津甘栗,沒有買法國貨,法國貨又貴又少,我負擔不起。因為天津甘栗和蛋糕相比有點太硬,所以我先蒸過再切丁。蒸過後栗子會變得比較重,這樣我就有多餘的做表面裝飾。
  因為在士林有電動打蛋器,我就可以把鮮奶油打發,不然我在新店都沒打發,老實說做的成品不能稱慕斯,比較像奶酪。
  慕斯表面為什麼要刷咖啡我也不清楚,應該是為了顏色好看吧,這樣擠奶油花才看得清楚。
  做好栗子奶油霜我用星型花嘴先在表面中央擠上三條直線,再將邊緣擠上一圈奶油花,中間擺上栗子。我還在栗子上灑些糖粉,這樣糖粉受潮後栗子的表面就會亮亮的。
  402.jpg

  難得做這麼大的蛋糕,裝飾一下就華麗起來。
  味道還不錯,算是好吃的栗子蛋糕。甜度適中,裡面的栗子丁鬆鬆軟軟,有打發鮮奶油吃起來真的比較輕盈,慕斯的栗子味不是非常濃,如果沒有栗子奶油霜會遜色很多。其實聞栗子泥罐頭也沒有很重的氣味,栗子就是這樣淡淡的、很樸實的味道。所以栗子蛋糕做得好不容易,一不小心就把栗子的味道遮掩了。
  4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