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jpg 

  用兩個蛋黃做了慕斯,再找用兩個蛋白甜點來搭配。找到草莓乳酪蛋糕,順便消耗我的冷凍草莓。
  草莓和乳酪很搭,我其實很想做一個關於草莓慕斯的實驗,看看草莓+乳酪、草莓+蛋黃、純草莓哪種慕斯最好吃?不過這樣好麻煩啊!嗯,離題了。
  食譜來自
Alice,乳酪糊中混入大量的自製草莓泥拿去烘烤。
 
材料:消化餅乾60克、融化奶油20克;草莓150克、糖30克、檸檬汁1小匙、奶油乳酪125克、原味優格50克、玉米粉20克、動物性鮮奶油50克、櫻桃白蘭地1/4小匙;蛋白2個、糖30克
作法:
1. 消化餅乾裝入塑膠袋中用桿麵棍壓碎,拌入融化奶油,倒入6吋圓模中壓緊,用120度烤10分鐘,放涼備用。
2. 草莓切碎,加入糖和檸檬汁用小火煮至濃稠,放涼備用。
3. 奶油乳酪隔水加熱拌至滑順,依序加入優格、草莓泥、玉米粉、鮮奶油和櫻桃白蘭地拌勻。
4. 蛋白打至粗泡,分次加入糖打至濕性發泡,分兩次和乳酪糊拌勻。
5. 倒入模中,抹平。水浴法,用180度烤45-60分鐘,冷藏後再脫模。
 
  最近烘焙材料行的酒類越來越齊全,去年做櫻桃塔時店員連櫻桃白蘭地都沒聽過,現在已經可以買到手。我嚐了一下是款甜酒,味道比普通白蘭地好聞。後來發現櫻桃白蘭地和草莓很搭,以後草莓的甜點都可以加一點。
  稍微減糖,我現在都會先算一下,糖的份量為材料的總重量乘上0.1,這樣就夠甜了,超過一點沒關係。若有些較酸或較苦的材料,糖自然要多一點。
  202.jpg

  因為沒有果汁機,所以我先把草莓切碎,以免煮過的草莓爛爛黏黏的不好切。煮好的草莓泥顏色很漂亮,有一種特殊的味道,我妹說像芭樂味,之前煮的不會啊,應該看草莓的品質吧。
  蛋白打成濕性發泡就好,但是我看烤箱還沒預熱完畢,所以繼續打,結果就打過頭了,成了乾性發泡。蛋糕烘烤時因此表面嚴重裂開,冷卻過程也消下很多。
  203.jpg

  204.jpg

  食譜雖然沒有說,但我烤乳酪蛋糕還是習慣用水浴法,以免餅乾底烤焦,蛋糕也會比較濕潤,缺點是烘烤時間要拉長。
  切開來看,因為蛋白打太發,蛋糕組織不夠細密。
  吃起來還不錯,比想像中細緻,下次還是要記得濕性發泡就好。淡淡的草莓混合乳酪的香氣,酸酸甜甜,每一口都吃的到草莓籽,顯示真材實料。
  只要底下有餅乾底的蛋糕我妹通常會喜歡,她叫我不要把這個蛋糕分給別人吃。其實光靠餅乾底是不行的,上面的蛋糕也要好吃才行啊。哈!
  2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