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jpg 

  這是專門熱食的巧克力蛋糕,一切開巧克力如岩漿汩汩流出,很有驚喜感!
  作法有兩種,都需要高溫快烤,一種是讓中央沒有烤熟(有人稱「心太軟」),另一種是在中央放入一塊生巧克力。我家對沒有熟的東西都有疑慮,自然只會嘗試後者,再說這種的成功機率也比較高。
  每年冬天我都會買一包松露巧克力解饞,這次打它的主意來試試看岩漿巧克力蛋糕。手邊的食譜很多,選的是《甜點教科書》,因為這個最簡單!只要材料攪拌均勻就好,什麼打發都不用,這樣在寒冷的天氣也能快速完成。
 
材料:苦甜巧克力50克、奶油50克、蛋1個、糖25克、低筋麵粉35克、可可粉3克、泡打粉1克;生巧克力4顆
作法:
1. 切碎的苦甜巧克力和奶油隔水加熱融化。
2. 慢慢加入打散的蛋拌勻,再加入糖拌勻。
3. 篩入低筋麵粉、可可粉和泡打粉拌勻。
4. 裝入擠花袋中,在模具中擠入1/3高度,放入一個生巧克力,再擠入麵糊蓋住,模具半滿即可。
5. 用200度烤7分鐘,稍涼脫模馬上食用。
 
  書上用的模具是直徑5公分的慕斯模,可做4個。
  我使用的是直徑4.5公分的小百捲杯,內部有防沾,並可以輕易撕開,所以趁熱脫模不是問題。
  我這麼懶,當然沒有準備擠花袋,其實用塑膠袋剪個洞也可以,我也懶得弄,只用湯匙舀麵糊。麵糊很濃稠,手沾水按一按就會聽話。
  不過我準備的松露巧克力有點大顆,麵糊蓋上去中央仍然微微凸起,很醜就不拍照了。食譜中每杯還放入兩顆酒釀櫻桃,我是沒有啦,但有考慮過要不要放櫻桃派餡裡的櫻桃,如今根本放不下也不知道這樣搭不搭。
  七分鐘是估計值,要找出最佳狀態其實要多試幾次,畢竟每個烤箱的脾氣都不一樣,但我懶得一杯杯試,再說一次烤一杯和一次烤四杯的時間又會不一樣,很麻煩。
  泡打粉的威力讓蛋糕烘烤時膨脹,結果中間微凸的地方不見啦!
  702.jpg

  倒扣脫模,看起來還不錯。
  703.jpg

  切開,巧克力漿汩汩流出,成功!
  704.jpg

  再看看另一個,這個就有點烘焙不足,因為烤箱裡的溫度不均,有些麵糊還沒熟,組織不穩定,脫模就開始滲巧克力漿。
  705.jpg

  其實已加入巧克力的這種岩漿巧克力蛋糕,烤久一點也不會失敗的。
  嚐起來,外殼硬脆還不錯,內餡我覺得太甜。其實這次買的松露巧克力單吃就覺得頗甜,一次最多只能吃兩顆,加熱後更甜了!趕緊再加一大匙櫻桃派餡一起吃才覺得比較好。
  不過現做現吃才是真的美味,之前吃過星巴克、重新再加熱的,還比不上我做的、甜得要命的呢。
  內餡其實也可以自己做,只是聽說用越苦的巧克力越容易油水分離(不知道是不是指烘烤的時候),也許這就是很多岩漿巧克力吃起來太甜的原因。
  其中兩個我不急著吃,放涼後表面卻凹陷了。剝開來,可以明顯看到中央松露巧克力的身影。
  706.jpg

  我覺得冷了更好吃,因為味覺感覺甜度降低,蛋糕鬆軟又濕潤。
  過年忍太久,加上要消耗一大罐櫻桃派餡,這兩天我做了一堆點心,都可以開派對了。
  7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