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jpg 

  這個其實是加了巧克力豆的奶油小蛋糕。最近同事要來我家做巧克力豆餅乾,所以買了一包巧克力豆。我還想讓她做一種巧克力口味的小蛋糕,最好是簡單又好吃的那種,這幾天要先來試幾個食譜好決定。
  奶油蛋糕的作法有兩種,一般是用糖油拌合法,另一種是油粉拌合法。我從沒做過油粉拌合法,聽說做出的奶油蛋糕比糖油拌合法來得細緻。剛好這個蛋糕就是,來試試看囉。
 
食譜來源:《孟老師的100道小蛋糕》
材料:奶油、低筋麵粉、玉米粉、糖、蛋、耐烤巧克力豆;裝飾:苦甜巧克力
作法:
1. 奶油用橡皮刮刀拌軟,篩入低筋麵粉和玉米粉稍拌,用打蛋器打發成細緻的奶油霜。
2. 加入糖拌勻,再分次加入蛋拌勻。
3. 加入巧克力豆,改用橡皮刮刀混合。
4. 入模8分滿,用180度烤20-25分鐘。
5. 巧克力隔水加熱融化,裝入擠花袋中,擠花袋尖端剪一個洞,在蛋糕上畫出巧克力線條做裝飾。
 
  我用一半的材料,做出3個小蛋糕(直徑4.5公分、高5公分的百捲杯)。
  我覺得油粉拌合法做起來比糖油拌合法還累,因為使用打蛋器的時間比較長,我又是用手打,一開始加進去的都是乾性材料,攪拌起來更是困難。
  結果辛苦半天只做出3個小蛋糕,真是太不划算了!下次我要多做點。
  我想用油粉拌合法攪拌時,麵粉多多少少都會被攪出筋吧,不知這樣烤好的蛋糕口感如何?
  702.jpg
  一吃是鬆鬆軟軟的,不像一般奶油蛋糕那麼結實,口感更細緻,應該是加了玉米粉的關係,味道跟奶油多多的
巧克力夾心餅乾很像,因為材料差不多。
  不過蛋糕的奶油比較少,比較健康!
  食譜在蛋糕表面淋上融化的巧克力,我很懶惰,所以是拿榛果巧克力醬代替,巧克力醬沒有加熱,很稠不好淋,弄得有點醜。
  703.jpg

  我只弄一杯,因為巧克力醬不會凝固,不好讓我妹帶去公司當早餐。反正表面沒加巧克力的蛋糕已經非常好吃囉!
  不過我妹說有點太甜,下次要減糖。
  7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