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jpg 

  芋圓應該是我最喜歡的甜湯手工配料,不過我不常吃,因為很多店家一吃就知道粉加很多、芋頭用得很少,一點都不好吃!說過,芋頭的產品真材實料才會好吃,真是一點也騙不了人。
  九份的芋圓最實在,每次必買,但是久久才會去一次。鮮芋仙的芋圓還ok,但是我對這家很感冒,每次芋圓又給得超級少,常拿地瓜圓充數(地瓜圓怎麼也比不上芋圓,哼哼),基本上我是不買的。所以我已經很久沒吃芋圓了!
  最近在CL家挖寶,發現
芋圓的作法,一點也不難耶!
  現在是芋頭的產季,為了好吃的芋圓,我甘心再買一大顆芋頭累死自己。
  說過芋圓很簡單,處理芋頭卻是超級麻煩!首先戴上手套把皮削乾淨,切著切塊,這次買的芋頭比上次大,切塊需要超多力氣,切得齜牙咧嘴。接著為了省電,我繼續切成細絲。整個過程需要1小時,等我放下菜刀時,右手因為用力過度一時張不開、仍維持握刀的姿勢。
  這一碗芋絲重150克,我準備了兩碗。
  502.jpg

  因為查了一下,小小米桶也有
芋圓的食譜,不過她的粉加得比較多,所以我打算先做CL的食譜,試吃後再決定另一碗要不要改做米桶的食譜。
 
材料:去皮芋頭150克、糖2大匙、地瓜粉40克
做法:
1. 芋頭蒸熟,趁熱加糖拌成泥,稍涼拌入地瓜粉揉成糰。
2. 分成小糰搓成長條狀,切小塊,灑上太白粉防沾粘。
3. 用熱水煮至浮起,再煮1分鐘即可撈起加入甜湯中食用。現煮現吃,剩下的冷凍保存。
 
  地瓜圓也是相同的作法,只是地瓜甜,糖要少加一半。
  我到現在還不明白為什麼地瓜粉叫地瓜粉?原料明明就是「樹薯」,我還沒看過真的用地瓜做成的地瓜粉呢!奇妙的是台灣的太白粉原料也是樹薯,所以兩者的差異應該只是顆粒大小吧?!
  芋圓的麵糰比地瓜圓難搞,容易裂開,基本上很難「搓」成長條狀,只能用「捏」的。米桶的作法是拿一小糰用沸水煮熟後加進去揉,這樣會改善。但我是懶人一枚,裂就裂,捏一捏讓它們聽話一點就不管了。
  503.jpg

  做好後拿一半煮來試吃,剛煮好的芋圓我一吃,好軟、軟到有點爛的程度,害我大驚難道失敗了?!
  我開了一罐中元節公司分的牛奶花生湯,把芋圓丟進去降溫,結果越冷口感越Q,變得很好吃!甜度也適中,我果然是嗜甜者。
  504.jpg

  可惜午餐吃太飽,只能煮這一碗當下午茶。
  這個食譜我很滿意,覺得粉不必再更多了,所以另一碗我也用這個食譜做好冷凍起來。
  以後買得到芋頭,就不愁沒芋圓吃啦!
  ------------------------------
  冷凍過的芋圓吃起來沒那麼Q了,讓我興起做小小米桶食譜的念頭,想說粉比較多是不是會比較Q呢?
  本來想到要削一顆大芋頭就覺得累,10/25看到松青有賣削皮切塊的方便煮芋頭,還特價哩(不過價格還是一顆芋頭的2倍),當然要買回來。300克的芋頭,一半用CL的食譜,一半用小小米桶的食譜,這樣才好比較。
  CL的食譜做出來的芋圓比較乾、容易散,也比較結實。我捏了一小塊用滾水煮熟後揉進去,情況有好一點。
  小小米桶的食譜粉較多,但我加一點水就很好成糰了,一開始還擔心麵糰太濕黏,剩下的水當然沒有再加。我想跟我用電鍋蒸芋頭有關,鍋蓋上的水有掉進裝芋頭的碗裡,不知已經掉進多少。
  濕黏的麵糰就沒有散開的問題,倒是切割時常黏刀子,還容易變形。
  粉加得多,顏色比較淡,份量也較多。
  505.jpg

  口感呢,小小米桶的剛煮好就很Q,越冷當然越Q,但是不太有芋頭的香氣,也是我所謂的偷工減料的芋圓,實在不愛,我喜歡濃濃的芋頭香啦!!
  經過這次,以後我都做CL的食譜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