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1.jpg 

 

「日正微笑,小熊盃盃食譜大賽」開始投票囉!截止日期是8/2

注意!投票規則:一個人有五票,一票有五分,可以全投給一個人,當然希望大家能將五票、共25分都投給我啦!

請大家到小熊的部落格留言「歐梅加+5(數字可以更動,看大家願意投幾票給我,全投給我就請貼5次喔),並且留下自己的部落格(這是入門票)就行了

小熊說要說一下請大家投給我的原因。

嗯,因為這是第一次有人邀請我幫忙做生日蛋糕,對我而言是件大事,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規劃練習,雖然最後沒實現……我將過程紀錄下來參加比賽,好讓這個非常特別的經驗分享給更多人。請大家看在我很用心的份上頭我一票,謝謝囉!

我寫了四篇系列文,這是最後一篇,如果大家有空,可以先從第一篇看起。

 

 

相關閱讀:

【日正微笑,小熊盃食譜大賽】之一:擠花餅乾

【日正微笑,小熊盃食譜大賽】之二:黑櫻桃可可慕斯蛋糕

【日正微笑,小熊盃食譜大賽】之三:乳酪慕斯蛋糕

-------------------------------------------------------------------------------------------------------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首先要告訴大家:我不用幫人做蛋糕了,因為對方沒有空來拿貨,我也不方便帶到公司去(需要擠捷運、擠公車、走至少25分鐘的路程)。

不過啊,這個巧克力蛋糕我想了這麼久,怎樣還是要努力把它完成看看成品吧!

我的構想是巧克力蛋糕捲外淋巧克力醬,再圍上一圈手指餅乾,表面再做裝飾。說起來簡單,實際上步驟不少,所以我買了家裡缺少的鮮奶油後就匆匆趕回家。

 

手指餅乾--

402.jpg 

材料:蛋黃2個、糖15克、蛋白2個、糖40克、中筋麵粉60克;糖粉適量

◎日正產品:中筋麵粉、糖粉

做法:

1. 蛋黃加糖15克,打成淺黃色。

2. 蛋白分次加入糖40克,打成中性發泡,將打好的蛋白霜分兩次與蛋黃混合。

3. 加入過篩的中筋麵粉,以翻拌的方式拌合,不用拌得太均勻,有些乾粉無妨。

4. 將麵糊裝入擠花袋中,用直徑1公分的擠花嘴,在鋪上烘焙紙的烤盤上擠出適當長度的長條狀,接著均勻篩上一層糖粉。

5. 190度烘烤約10分鐘,最後2分鐘請注意,表面烤出喜歡的焦色即可取出。

6. 小心從烘焙紙上取下,在網架上放涼後,密封保存。

 

可可戚風蛋糕捲(30x23公分)--

403.jpg 

材料:蛋黃3個、糖15克、沙拉油45克、牛奶40克、可可粉15克、香草精少許、低筋麵粉52克、玉米粉12克、泡打粉1/4小匙、融化奶油27克;蛋白3個、糖60

◎日正產品:低筋麵粉、泡打粉

做法:

404.jpg 1. 蛋黃和糖拌勻,將沙拉油分次加入,再加入牛奶、香草精拌勻。

2. 低筋麵粉、玉米粉、可可粉、泡打粉過篩加入,用直立打蛋器輕輕拌勻。

3. 再加入60度的融化奶油拌勻。

4. 蛋白打至粗泡,分次加入60克的糖,打發至硬性發泡。

5. 將蛋白霜分兩次加入可可糊中,第二次改用橡皮刮刀輕快翻拌均勻。

6. 倒入鋪上烘焙紙的烤盤中,用180度烘烤12分鐘,不沾粘即可。

7. 倒扣在另一張烘焙紙上,撕開周邊烘焙紙放涼。

8. 撕去底部烤紙翻過來,把兩邊較乾的地方切掉,接著為了等一下好捲輕輕劃上幾刀,再切成三份。(如右圖)

9. 塗上草莓抹醬。

405.jpg 

10. 一份捲好後再將另一份捲在它的外側,以年輪的方式將三份依序捲起。看得見抹醬的那一面朝上,表面不平的地方用抹醬填滿。

11. 淋上溫熱的巧克力醬,迅速抹平表面。手指餅乾也塗上巧克力醬貼在外圍,冷藏30分鐘。

12. 巧克力醬凝固後,表面做裝飾即可。

 

草莓抹醬--

材料:奶油乳酪75克、動物性鮮奶油125克、草莓果醬20克(甜度請自行調整)→混合打發即可。

巧克力淋醬--

材料:苦甜巧克力100-150克(切碎)、動物性鮮奶油100 →混合,隔水加熱融化,水溫約四五十度,不可太高。

 

其實我曾想過外圍的裝飾不一定要擠成手指餅乾的形狀,網格狀也不錯,但是我比較喜歡夏洛特(Charlotte)的造型。

夏洛特就是指外圍圍上一圈手指餅乾的蛋糕,通常搭配的是水果慕斯。

手指餅乾不難做,我覺得最難是烘烤這個步驟。我分兩盤烤,想要兩盤的顏色都烤得一致頗困難,因為烤箱的溫度不均,靠近外側的溫度較低,光是一盤要烤得均勻就不太容易,中途要記得轉個方向,還要小心烤盤很燙。

開始上色後,變色的速度非常快,一不注意顏色就過深了,所以我烤得深淺不一。

 406.jpg

可可戚風蛋糕因為做過好幾次,所以做得很順手。不過放涼翻面取下烘焙紙時,表面的皮跟著被撕掉了,應該是我怕烤過頭蛋糕會太乾,所以烘烤不足,不過還好不影響。

蛋糕應該分成兩份還是三份我也考慮很久,雖然我的烤盤小,烤出的蛋糕真正的寬長只有18公分,分成兩份,表示捲好後的高度9公分,太高了!而且這樣蛋糕的直徑會太小。所以我分成三份,讓捲好的高度6公分。

捲的時候,老實說是惡夢一場!因為只有短短的6公分,抹醬無法塗得太厚,不然捲的時候會通通擠出來,蛋糕本身的厚度又蠻厚的,以至於捲的時候角度過大、蛋糕頻頻斷掉!

想想當時我真的臨危不亂啊,還是通通捲起來了。斷掉的地方,我用抹醬稍微補平。做好的蛋糕捲不是很圓,所以圍邊的裝飾是必要的。

接著淋巧克力醬。我很討厭切巧克力磚,加上當時要外出吃午餐了,我媽一直催我,所以巧克力亂切亂秤一通,本來打算切150克,和鮮奶油融化後我看巧克力醬很稠,好像切了200克下去。

我擔心巧克力醬變涼凝固,所以貼手指餅乾的時候很慌張,巧克力醬時常沾到手上,所以幾個手指餅乾變我染黑了,好醜……

最後就是裝飾的部份。

因為我知道抹醬一定會剩,想將剩下的擠在蛋糕表面做裝飾,所以我先將鮮奶油打發才和奶油乳酪混合,希望能將抹醬做得硬挺一點。結果還是不夠硬,擠出來會塌塌的。

本來想擠圓圈,但是失敗了,只好擠一大堆最簡單的星型來遮醜,中間再擺上捏碎的草莓口味OREO巧克力餅乾。

407.jpg 

裝飾得真醜!我果然沒啥天份……也跟我計畫中不一樣,哎呀。

幸好味道還不錯,家人都吃得蠻開心的。用了加入香料的果醬和餅乾,草莓的香氣沒有全被巧克力掩蓋住。蛋糕柔軟(嚐過了,可可粉不鹹,上次是鹽加太多,囧),表面的抹醬和酥脆的餅乾挺搭,美中不足就是調太稠的巧克力醬過甜。

408.jpg 

為了同事的要求,我嚐試幾款費工的蛋糕,特地找了許多圖片去研究蛋糕裝飾,練習擠花……雖然最後沒有幫別人做生日蛋糕,我沒有失望、生氣或不甘,只有滿滿的感謝,感謝她曾經給我這個機會,對我而言這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若不是她提出這個要求,我都不會花心思在這些上面。

整個過程很累、很耗費心神,但我知道自己有所進步,一切都值得了!

最後最後,還是要祝福她的老公,7/17生日快樂喔!! 

4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