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jpg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家裡的奶油乳酪還剩一堆,一次買了一公斤,我不是很常做乳酪蛋糕,就覺得有點太多,開封蠻久的,還好沒有發霉,趕快用掉吧。

同事要求的生日蛋糕樣式我已經想好了(參考小熊的超棒巧克力草莓戚風,但這週要消耗奶油乳酪改到下週練習。我有想過不必事先演練,當天且戰且走,但這樣太不保險了!還是先走過一遍,以免到時候被我搞砸了無法交代。

不過我還不知要不要用小熊的戚風配方,上次做過巧克力蛋糕捲,蛋糕體不夠濕潤柔軟,不是很喜歡。但也可能是我烤太乾,所以這次的乳酪慕斯夾的蛋糕體就再次製作這個配方,想確定這個食譜是否真的好吃。

本來想烤個平盤蛋糕,用慕斯模切出圓形比較方便,但是我的烤盤真是太小!連切兩個6吋都不夠,只好放棄。

後來秤一下,奶油乳酪竟然還有500多公克,所以改做8吋蛋糕。其實圓形蛋糕比較好喔,不容易烤過乾。

乳酪慕斯是看flowerbee櫻桃乳酪慕斯蛋糕,她說配方來自《孟老師的下午茶》。我正好有這本書特地去翻,一時間找不到,後來才發現是「抹茶起司條」,flowerbee用來夾蛋糕,跟孟老師用於一層餅乾底是完全不一樣的組合,怪不得我找不到!

不過我這次就沒加黑櫻桃,因為一次很大一罐啊,只用在蛋糕裡用不完。

 

巧克力戚風(8吋)--

302.jpg 

材料:蛋黃3個、糖15克、鹽1克、沙拉油45克、牛奶40克、可可粉15克、香草精少許、低筋麵粉52克、玉米粉12克、泡打粉1/4小匙、融化奶油27克;蛋白3個、糖60

◎日正產品:低筋麵粉、泡打粉

作法:

1. 蛋黃、糖、鹽拌勻,將沙拉油分次加入,再加入牛奶、香草精拌勻。

2. 低筋麵粉、玉米粉、可可粉、泡打粉過篩加入,用直立打蛋器輕輕拌勻。

3. 再加入60度的融化奶油拌勻。

4. 蛋白打至粗泡,分次加入60克的糖,打發至硬性發泡。

5. 將蛋白霜分兩次加入可可糊中,第二次改用橡皮刮刀輕快翻拌均勻。

6. 倒入模中,用170度烘烤20-25分鐘,不沾粘即可。

7. 倒扣放涼,取出切出1公分後的蛋糕2片。

 

乳酪慕斯--

材料:奶油乳酪400克、牛奶200克、糖80克、吉利丁4片(10克);可可粉1小匙、熱水1小匙

1. 奶油乳酪和糖隔水加熱,攪拌至滑順,分多次加入牛奶拌勻。

2. 加入泡軟的吉利丁,拌至融化,離火,墊冰水降溫至濃稠。

3. 可可粉加熱水拌勻,再舀入1大匙乳酪糊混合。

4. 慕斯模包上保鮮膜,放上1片蛋糕,倒入一半乳酪糊,再放上1片蛋糕,倒入剩下的乳酪糊,將可可乳酪糊用小湯匙和筷子在表面拉花,冷藏4小時凝結即可。

 

蛋糕我用3個蛋的份量,份量有點多,可以切出3片蛋糕,以免我切壞時還能補救。

很久沒做8吋的蛋糕了,加上這個配方的液體含量較高,麵糊頗稀,烘烤時有點緊張。我的烤箱小,擔心溫度上升太快,會造成表面結皮使蛋糕無法膨脹得太好,所以我都會先調降烤溫,之後再調高,食譜上的溫度是參考用的。

一開始蛋糕外圍先膨脹,中間是凹陷的,還好最後都膨脹起來了,沒有裂開,表面很漂亮,25分鐘後順利全熟出爐。

303.jpg 

同樣順利切出2片蛋糕後,剩下的直接拿來吃,還真的非常好吃耶!非常細緻濕潤柔軟。午餐後就被吃掉大半了,銷路很好。

可惜有點鹹鹹的,鹽我沒有加太多啊!想來想去,可能新買的可可粉有點鹹吧,下次拿來嚐一下,之後做可可蛋糕都不會擺鹽了。

乳酪慕斯也順利完成,可惜組合時不太順利,慕斯的份量準備太少啦!吼!我到現在還抓不準慕斯的份量,忘記人家flowerbee夾了櫻桃。所以蛋糕邊緣露出來了,沒有全蓋住。

乳酪慕斯不夠冰涼、太稀,所以部分跑到底層蛋糕片的下面。第二片蛋糕放歪了。拉花也弄得好醜。唉呦喂呀!

304.jpg 

還好切開來的效果不錯,黑白分明。

305.jpg 

吃起來蛋糕和慕斯都是軟綿綿的,但是味道不夠好,乳酪的酸味使蛋糕的鹹味更明顯,而且乳酪吃多了會膩,怪不得flowerbee要夾櫻桃,早知道我就聽她的話了,嗚嗚。

下次若還是做同樣的蛋糕(沒夾櫻桃),除了慕斯的份量要增加,把一半的牛奶改成優格應該會比較好。

不過這次的目的都達到了,一來奶油乳酪快被我用光光,二來確定這個蛋糕體真的好吃,下次就用這個蛋糕配方做我心目中的生日蛋糕囉。

 

相關閱讀:

【日正微笑,小熊盃食譜大賽】之一:擠花餅乾

【日正微笑,小熊盃食譜大賽】之二:黑櫻桃可可慕斯蛋糕

【日正微笑,小熊盃食譜大賽】之四:巧克力蛋糕捲夏洛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