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jpg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一直都有用日正的產品,因為他的產品多、銷貨通路廣,購買十分方便。

寫了這個系列文,不是想讓我的得獎機率變大,而是這四篇文章是相關的。坦白說一開始我不是很想參加這個比賽,因為獎品不是很吸引我(謎之音:妳就是不愛吃五榖全麥,才會一天到晚破嘴)。

所以我是志在參加,不在得獎。得獎也OK,我的口腔會先謝謝大家的XD,但主要是好玩,為了幫小熊衝人氣啦!

---------------------------------------------------------------------

 

國中的家政課學做的西點有:戚風蛋糕、杏仁瓦片和擠花餅乾,除了戚風蛋糕,其他兩樣我只做過這麼一次。

沒做杏仁瓦片是因為杏仁片不容易買,而且還只用蛋白;擠花餅乾呢,因為我討厭洗油膩膩的擠花袋。

不過最近想要練習蛋糕裝飾的擠花,一般人是拿打發的鮮奶油練習,但是擠好的鮮奶油家裡沒人會吃的,丟掉又浪費,所以我把腦筋動到擠花餅乾上。

參考的是君之的黃油曲奇食譜。我知道曲奇指的是餅乾,但是大陸也有用餅乾這個名詞,不知兩者有什麼不同?

擠花餅乾做得好可不容易,最大的問題是烘烤時花紋就消失了。

有人說問題在於奶油沒有打發,但君之說不對,打太發的奶油反而會讓花紋消失,他認為問題在於糖粉,若使用糖粉就能保持住花紋,所以一般食譜才會要大家打發奶油,因為打得久糖才會融化,效果跟使用糖粉一樣。但光使用糖粉的口感不夠好,所以糖跟糖粉的比例很重要。請大家看他寫的文章,很詳細喔!

我對擠花餅乾一竅不通,半信半疑,就來試試看啦。

 

102.jpg 

材料:低筋麵粉100克、奶油65克、細砂糖17.5克、糖粉32.5克、蛋25克、香草精1/8小匙(可略)

◎日正產品:低筋麵粉、糖粉

作法:

1. 軟化的奶油用打蛋器打至滑順,加入細砂糖和糖粉,繼續攪打至奶油的體積稍微膨大。

2. 3次加入蛋液,每次攪拌至完全混合才能再加下一次。

3. 攪打完成後,奶油應該呈現體積蓬鬆、顏色泛白的奶油霜狀態。

4. 加入香草精拌勻,再加入過篩的麵粉,用橡皮刮刀混合,直到看不見乾粉。

5. 裝進擠花袋中,在鋪上烘焙紙的烤盤上擠出想要的花紋,放進預熱好的烤箱中層,用190度烘烤10分鐘左右。

  

我特地去烘焙材料行買店裡最大的星型擠花嘴,還是開口型的喔,因為聽說大的開口型比較好擠,餅乾的花紋也比較明顯,不過君之的食譜本來很好擠就是了。

發現擠花真的好難喔,光是畫個圓圈我就擠得很不好,紋路稍亂,有一個根本擠壞了!愛心型也很醜,只有垂直擠出的星型最容易。

103.jpg 

我又錯誤示範了,因為烤盤滿了,麵糊也剩一點,就找縫隙硬擠小型的。

烤出來,圓圈型的都糊了,星型和愛心型的不會,星型的最漂亮,唉唉,搞不清楚問題出哪兒,可能圓圈型的一開始就沒擠好吧,再多練習囉。

104.jpg 

不過味道很不錯,不會很甜。我妹說有股牛奶糖的氣味,而非外面賣的濃濃奶油香,應該是香草粉的關係(因為我的無知,買到香草粉這個超級人工味)。

覺得不夠酥,下次再烤久一點,但小心烤焦啊!外面賣的應該有加化學物質保持酥的口感,自己做的除了密封收好,最好快點吃掉。

擠花擠得漂亮沒有捷徑,多練習就是囉!

 

相關閱讀:

【日正微笑,小熊盃食譜大賽】之二:黑櫻桃可可慕斯蛋糕

【日正微笑,小熊盃食譜大賽】之三:乳酪慕斯蛋糕

【日正微笑,小熊盃食譜大賽】之四:巧克力蛋糕捲夏洛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