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4477-s  

  年底有兩位同事離職,一位說想吃草莓鮮奶油蛋糕,前陣子已經做過了。而另一位同事最近看到網路上草莓塔的廣告,嚷著想吃,不過草莓塔向來不便宜,我看了就說我可以自己做。草莓真是受歡迎耶,以往都沒買過這麼多草莓,哈!
  不過最麻煩的是我最近很忙,沒空去市場買草莓,我家附近開到晚上的水果店又沒賣,只能寄望超市啦,週日晚上從花蓮回來,經過頂好,看到兩小盒草莓趕緊搶購。回家後把之前做好放在冷凍庫的塔皮麵糰拿下來解凍(本來不是要做草莓塔的),填入4個4吋菊花塔,就送進冷藏鬆弛。
  隔天下班後火速開工,我想做的是經典的法式草莓塔(之前做是2010年,真久遠),由塔皮、杏仁奶油餡、卡士達醬、新鮮草莓和草莓醬組成,每個部份都不難,做起來還是花了不少時間。
  塔皮是孟老師的油酥甜派皮配方,我喜歡讓塔皮上色,這樣口感才酥脆,所以先壓重物盲烤10分鐘,結果重物壓的地方不太上色,因為重物沒先拿去預熱,熱都被重物吸走了,下次還是不壓重物啦!
  杏仁奶油餡是呂老師的配方,拌好的杏仁奶油餡很濃稠,用擠花袋擠入比較方便。偷懶的話也可以省略杏仁奶油餡,可是我覺得杏仁奶油餡是法式水果塔的靈魂,百搭又好吃,省略很可惜。
  卡士達醬是孟老師的配方,煮好的卡士達醬趁熱加入份量不少的奶油融化拌勻,這樣味道比較豐富,不用加香草精就很好吃。不過天氣冷,很快就變得很稠,等我洗好草莓放上去時,感覺不是黏得很牢。
  DSCN4479
  草莓很小,品質還不錯,一開始嘗試放整顆草莓,才發現這樣消耗草莓的速度超快!這個就送給指定要吃的同事,其他三個小塔就只用切了1/3的草莓,順便嘗試不同的排法。
  因為草莓排得不是很密,黏得也不是很牢,我覺得草莓醬是必要的,不然就要用卡士達醬或打發鮮奶油擠花把空隙填滿,以免草莓掉下來。
  草莓醬用的是Carol的配方,因為吉利丁用得頗多,所以凝固得很快,用到最後都要把草莓淹沒啦!因為草莓醬有剩,後來我直接吃了,超Q不好吃啦!不過淋在草莓上的還算薄,吃起來還不錯。
  DSCN4477
  剩下的三的小塔就分切給其他同事吃,我覺得放1/3的草莓真的不夠,這樣杏仁奶油餡會搶了草莓的風采,草莓還是要盡量放多一點,畢竟草莓塔的主角是草莓,其他都是為了襯托草莓啦!
  DSCN44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