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4764-s  

  聖誕節雖過了,我還是決定把念茲在茲的聖誕樹造型麵包做出來。
  之前做潘多洛麵包時,試過兩種尺寸的八角形模,還沒嘗試兩種尺寸麵包疊成聖誕樹造型,無奈當時切到手讓我有陰影,隔了兩年我終於鼓起勇氣啦!
  DSCN4761
  想消耗鮮奶油,所以用的是孟老師的鮮奶油麵包配方,不過我不想吃太油膩,把糖跟奶油稍減。另外加一大匙沖泡用抹茶粉,覺得綠色的樹理所當然,哈!
  大的八角形模容量1500cc,小的650cc,我參考孟老師的潘多洛麵包配方重量,大的放440克麵糰,小的放150克麵糰。
  這次照樣用牛奶的份量做了小小的中種,冷藏發酵半天再和其他材料打成糰。因為我把糖跟奶油都減少,麵糰比原配方來得乾,不過我也沒多加水。
  基本發酵兩倍大後,分成兩個麵糰,滾圓,光滑的那面朝下放入模中。
  最後發酵至八分滿後我就拿去烘烤,烘烤時壓了一個烤盤,希望平整才能站立。
  放在模中最麻煩的是不知道何時烤熟,用175度,大的烤30分鐘,小的烤20分鐘,覺得表面顏色好深喔!這個配方本來就容易上色,烘烤時間可以再縮短5分鐘。
  DSCN4753
  只是烤好的麵糰依然是八分滿,本來預計烘烤時會繼續膨脹,竟然沒有!看來以後要發酵至滿模。
  拿出鋸齒刀橫切,這次把麵包放在烤盤中,按照烤盤的高度橫切,切得迅速又安全,之前沒想到,平白挨一刀。
  DSCN4792
  把兩個尺寸疊起來,成品變得很高聳,比較像真的聖誕樹。我從冷凍庫找到之前用剩的派皮麵糰,壓出星星形狀,烤好,插在頂端。糖粉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一定要撒!
  沖泡用的抹茶粉顏色很深,不過味道優雅,若用烘焙用的抹茶粉,麵包又染成這麼深,味道會很可怕!
  這個配方本來就好吃,可惜減糖後覺得不夠甜,下次不減。
  總之這個聖誕樹麵包算是成功啦,開心!
  DSCN47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