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4223-s  

  很喜歡格子蛋糕,通常是香草、可可、草莓三色組合成長方形切片賣,目前吃過最好吃的是公館的得記,只是隨著原物料上漲,蛋糕尺寸也跟著縮水了。
  DSCN4806

  格子蛋糕也能做成圓形,組合方式就不是切成條狀,而是要裁出同心圓。
  為了練習戚風蛋糕,我做了香草跟可可兩種口味,做香草口味時,我先將麵粉跟植物油拌勻,再分次加入牛奶跟蛋黃,這樣辦出的麵糊確實光滑無顆粒,可是好像快出筋了,雖然最後成品還OK,我還是不推這種方式。可可口味就按一般戚風蛋糕的做法,以前這麼做都不會有顆粒,可是這次卻有,強烈懷疑與可可粉的品質有關,這次用的很容易結塊,唉。
  這個蛋糕的難度比一般鮮奶油蛋糕還高,因為每片都要切得平整,我將蛋糕放在6吋菊花模中,克服恐懼拿出鋸齒刀,將刀貼著塔模表面,按照塔模的高度橫切,這樣真的比我自己切還要平整多了,每個蛋糕可以切出2公分厚的三層蛋糕。
  接著要準備適合的模型,我用了直徑10公分的碗和直徑6公分及2.5公分的餅乾模。用餅乾模真的很輕鬆,壓出的同心圓十分密合,用碗的就沒這麼方便,我先用小刀劃出碗的尺寸,再用滾輪刀將蛋糕切開。
  DSCN4216
  組合後尚未抹鮮奶油的樣子。本來想做兩個蛋糕,可是沒有想要夾餡,所以蛋糕疊四層才是一般鮮奶油蛋糕的高度。我最後決定疊四層,剩下的兩層切一半疊起來,這樣就有美美的切面給大家看,哈!
  DSCN4235
  為了裝飾蛋糕表面,我除了買草莓跟奇異果,還開了一罐小的水蜜桃罐頭,沒想到裡面的水蜜桃塞很滿,份量很多,我又因為腸胃炎不能吃,所以圓形的蛋糕裡還是夾了水蜜桃,只是我切得很薄,所以最後蛋糕的高度還可以放進盒子中。
  抹鮮奶油時,蛋糕接合處都要抹,不然黏不牢。
  這次外表嘗試大理石造型,就是先抹好鮮奶油後,再擠上巧克力醬抹出條紋。想起來簡單,沒想到做起來好困難,因為我技術不佳,來回抹,條紋幾乎不見了,整個變成棕色,重點是還抹得不是很平,囧。
  DSCN4221
  側邊下緣貼上巧克力碎片,表面擠上鮮奶油,放上水果。
  DSCN4230
  剩下的半個就走傳統路線。
  DSCN4223
  因為我不太能吃,所以圓的給家人吃,半圓形的給同事吃。
  半圓形的裝在保鮮盒中,出門時發生慘劇,袋子竟然掉到地上!蛋糕就毀容了,嗚嗚。還是硬著頭皮切給同事吃,結果蛋糕超難分切啊!像山崩,可能跟剛抹好就摔到,鮮奶油還沒黏合有關。還好同事說好吃,蛋糕夠鬆軟。
  圓的帶回家,分切時覺得蛋糕很軟,家人都說鮮奶油很香很好吃。我有吃一塊,覺得還是有蛋糕太濕的問題,不知道是不是夾餡的水果出水造成,下次把水果表面擦乾看會不會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