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5535-s  

  中秋節前老爺帶了一箱花蓮的老欉鶴岡文旦回來,數一數有12顆,我送走一半,剩下的兩人慢慢吃,正好文旦很耐放,放到表皮發黃發皺會更好吃。這箱文旦是老爺的長官挑的,所以品質非常好,外皮雖然醜醜的不起眼,可是果肉香甜幾乎沒有酸味,柔軟又多汁。爸爸是文旦愛好者,說這是他近年來吃過最好吃的!我一邊吃,一邊想可做什麼點心。
  之前做過葡萄柚派,想說跟葡萄柚類似的文旦應該也可以如法炮製。只是很想再做些變化,參考網路上的資訊,決定把檸檬卡士達醬改成抹茶口味。
  DSCN5545
  先做簡易千層派皮。我一直不太會分切邊緣是斜的派皮,所以這次拿出8吋菊花模。簡易千層派皮容易縮,放進去一定要比模型大,不能用拼貼的方式,不然烘烤後側邊就會原形畢露、高低不平。
  派皮烤熟後就來做抹茶卡士達醬。這次煮的卡士達醬偏稀,我比較習慣用低筋麵粉做的口感,只是低筋麵粉不容易拌勻,耗損率高,所以應該要準備比玉米粉還多份量,才不會像我煮得太稀。
  我不喜歡烘焙用抹茶粉的味道,沖泡用抹茶粉味道清新,可惜照光後會暗沉,當初在烘焙展買抹茶粉時,業者有說他們有出加色素的沖泡用抹茶粉,我想沖泡用不需要加色素啊就沒買。所以這次我主要用沖泡用抹茶粉,再略加一點烘焙用抹茶粉增色,煮好後又加了一點白蘭地提味。
  最後放上剝好的文旦。文旦是柚子的一種,水份沒白柚多,做成水果派感覺很適合。
  雖然我剝出好多一片片完整的文旦果肉,這次想嘗試讓文旦高低起伏的排法,其實就是剝成小塊隨便排啦!
  DSCN5535
  我在文旦表面刷上橘子果醬當果膠,可是買的橘子果醬太稀,都流下來,完全沒效果。
  切片,可看到派皮的層次。
  DSCN5542
  因為抹茶跟文旦都略帶苦味,吃起來沒有違和感,搭上酥酥的派皮,好吃耶!不過這個組合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啦!
 
材料:
派皮-高筋麵粉45克、低筋麵粉75克、糖7克、鹽1克、奶油75克、冰水52克
抹茶卡士達醬-牛奶140克、動物性鮮奶油1大匙、糖50克、蛋25克、低筋麵粉25-30克、沖泡用無糖抹茶粉5克、烘焙用抹茶粉1/8小匙(可略)、白蘭地1小匙
文旦1顆
做法:
1. 派皮。高筋麵粉、低筋麵粉、糖、鹽混合均勻,將冷硬的奶油加入粉料中切成小丁。
2. 加入冰水,大致拌勻後,用折疊的方式混合至無乾粉,用保鮮膜包起冷藏1小時。
3. 桿成0.5公分厚的長方形,三折,轉90度,桿開,三折,冷藏1小時。
4. 再重複三折兩次,冷藏1小時,桿成0.5公分厚,放入8吋菊花模中,貼緊邊緣,去掉多餘的派皮,冷藏1小時。
5. 戳洞,壓重石盲烤,190度烤10分鐘後去掉重石,內側刷上蛋液,續烤10-15分鐘至表面金黃,放涼備用。
6. 抹茶卡士達醬。牛奶、鮮奶油和糖加熱至糖融化。
7. 蛋和過篩的低筋麵粉、抹茶粉稍拌,慢慢加入牛奶,一邊攪拌均勻,過濾。
8. 加熱至濃稠,鍋底冒泡,離火,稍涼加入白蘭地拌勻,表面緊貼保鮮膜放涼,填入派皮中。
9. 在卡士達醬上放滿文旦果肉,冷藏至冰涼再分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