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5277-s 

  輕乳酪蛋糕好吃,但是不好烤,烤的時間很久,外觀又不容易掌握,所以我好一陣子沒烤了。
  這次是看到可以消耗柳橙果醬的食譜,才興致勃勃開工。
  柳橙果醬酸酸甜甜可是帶有苦味,當抹醬實在不討喜。
  超市沒有賣奶油乳酪,只有奶油乳酪的抹醬,拿來做蛋糕也是可以的,只是奶油乳酪抹醬的含水量較高,可以多加一點,牛奶可減少,但我已經把牛奶準備好了,所以把麵粉多加一些,剛好我也不喜歡太軟的蛋糕,也希望多加麵粉後蛋糕會較挺。
  配方來自夏綠蒂,用一半的材料做6吋。
 
材料:奶油乳酪抹醬135克、奶油22克、柳橙果醬40克、蛋黃2個、檸檬汁1大匙、牛奶40克、低筋麵粉25克;蛋白2個、糖30克
做法:
1. 奶油乳酪抹醬、奶油、柳橙果醬一起隔水加熱拌勻。
2. 再分次加入蛋黃、檸檬汁、牛奶及過篩的低筋麵粉依序拌勻。
3. 蛋白打至粗泡,分兩次加糖打至6分發,再分兩次和乳酪糊拌勻。
4. 倒入底部鋪上烘焙紙的6吋圓模中,用水浴法,140度烤40-45分鐘,最後可只用上火烤5分鐘讓表面上色。
5. 放涼冷藏一晚再脫模,用熱刀分切。
 
  這次雖然全程用140度烘烤,蛋糕表面還是膨脹得圓鼓鼓,鼓到漲裂,顯示蛋白打過發,還好冷卻後就變平、合起來。
  我讓蛋糕在模子中冷卻,可是輕乳酪蛋糕不只表面會縮,側邊也會縮,因為模具側邊沒抹油,以致有些脫離模具,有些仍黏著,所以脫離的那邊就縮得很醜,只能靠拍照角度遮掩。
  DSCN5277
  輕乳酪蛋糕的優點是不管外型如何,只要沒有沉澱,都蠻好吃的!這個配方吃得出柳橙果醬的苦味,所以甜一點比較好吃。
  加入不同口味的果醬,就會成為不同風味的輕乳酪蛋糕。
  DSCN5283
  輕乳酪蛋糕的外型實在讓我頭痛,在網路上找到琳達公主的烘焙筆記,裡面提供非常寶貴的意見,下次我要注意蛋白打發的程度,還有烤溫的變化。
  
2015.10.4補充:
  這次用玫瑰花果醬跟覆盆子汁取代牛奶,來做玫瑰口味的輕乳酪蛋糕。
  會加覆盆子汁是因為玫瑰花果醬的顏色黯淡,覆盆子汁是冷凍覆盆子解凍後會滲出汁溢,覆盆子的果膠很多,靜置一段時間汁液會變得稠稠的,我加了一大匙水稀釋,再把汁液的籽過濾。沒想到加進乳酪糊中沒什麼染色效果,顏色還是好黯淡啊!
  這次刻意把蛋白打得比較不挺,約6分發,並用比較低的溫度烘烤,結果蛋糕出爐後還是縮得厲害,表面還有蛋白霜不穩定而產生的較大孔洞。因為趁熱就把蛋糕側邊劃開,所以這次縮得很平均,比上次稍微美觀一些,可是離美觀還有一段距離。
  DSCN5411
  這次蛋糕烤差不多時,我取出將烤盤的水倒掉,用140度續烤5分鐘,這樣蛋糕組織比較乾爽,分切時不需要熱刀也能切得很漂亮,反正我向來不喜歡太濕的乳酪蛋糕。
  蛋糕的顏色雖然不夢幻,不過玫瑰的味道倒是蠻濃的,覆盆子汁主要是染色用,味道並不明顯,不過有提味的作用,風味很特殊,玫瑰口味真是太夢幻了!我不是很喜歡吃花的人也很喜歡。
  DSCN5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