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586-s  

  如果不做天使蛋糕,其實蛋白消耗得很慢,真讓人煩惱,忽然我想到舒芙蕾。
  一般原味的舒芙蕾可以使用整個蛋製作,可是加了巧克力後,為了得到一樣輕盈的口感,必須將蛋白增量。
  因為舒芙蕾必須現點現做,我到目前都沒有在外吃過,為了一嘗舒芙蕾的風味,自己動手吧!
  做法很簡單,一般都是卡士達醬和打發的蛋白霜混合後烘烤而成,這種做法比較方便,因為卡士達醬可以事先煮好冷藏備用,等要上桌前再打發蛋白,快速拌勻烘烤。
  我本來想用《巧克力聖經》的配方,可是擔心外國人總是加很多糖,後來改用妞仔的配方,我是參考她的食譜書,不過她的部落格也有配方,兩者只有些微差異。
  她的份量是250ml可做4杯,我的瓷杯是150ml,決定用一半的份量做3杯,多的麵糊用2個小紙杯烘烤。
  DSCN4337
  照理說一半的份量要準備1.5個蛋黃,我嫌麻煩只準備一個,奶酒也沒加,而配方中的糖全加入蛋白中打發,這樣的蛋白霜比較結實,拌好的麵糊頗濃稠。
  印象中舒芙蕾可以裝滿模,我以為這樣會膨脹得比較漂亮,結果在烤箱中一開始確實膨脹得很美,可是繼續長高就歪掉了,囧!還好沒有流下來,應該裝9分滿比較好。
  我用185度烤15分鐘,一出爐,紙杯裝的馬上從大蘑菇消風成大窟窿,想拍大蘑菇都來不及。瓷杯的則消得比較慢,可能比較保溫的關係,所以讓我還可以拍到高聳的模樣。
  撒上糖粉會更美,可是我擔心會太甜就省啦!
  DSC_8586
  用湯匙一舀,裡面卻蠻空曠的,哈哈,吃起來不甜不膩,非常輕盈、蓬鬆、濕潤,這是我趁著妹妹跟男友約會後做的晚餐甜點,她男友吃過餐廳做的舒芙蕾,說味道差不多,要不是賣像差了點,不然其實很成功,只是我跟妹妹都不太喜歡這麼蓬鬆的口感。
  DSC_8589
  下次想改整個蛋做原味的舒芙蕾,聽說這種配方比較紮實。而且每杯裝少一點,我想要拍美美又高聳直挺的模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