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3179-1s  

  做完天鵝泡芙後,我想起來泡芙塔(Croquembouche)也是婚禮蛋糕的代表,因為必須現做現吃,所以很少見,現在往往被馬卡龍塔取代了(下圖為婚紗公司的黏土道具)。
  ss2014-10-31-23-28-17_deco  
  比起馬卡龍塔,泡芙塔比較好堆疊,不一定需要準備圓錐體,因為我手邊沒有圓錐體,就純粹用泡芙堆疊。
  本來想做兩個泡芙塔,準備一個用卡士達醬黏合,一個用焦糖黏合(傳統是用焦糖,技術好的人還可以做成空心的)。所以做了一般泡芙跟菠蘿泡芙,直徑約4公分各18個。
  在未黏合前,我先試疊看看,發現4吋大小的底座需要7個泡芙,若以每層少一個泡芙的方式堆疊,需要超過18個泡芙,因為懶得再烤更多泡芙,只好改用一層菠蘿泡芙一層一般泡芙的方式堆疊。
  因為剩下一些麵糊,所以擠了一個4吋大的底座,有加入可可粉染色,結果烤好的成品有些地方隆起,顯得凹凸不平。
  DSCN3153  
  在法式甜點中,聖多諾黑塔是另一泡芙甜點的代表,因為泡芙有剩,所以做了原味的冰箱餅乾,用飯碗裁切出比4吋更小的圓當底,決定也來嘗試迷你版的聖多諾黑塔。
  我煮了兩種口味的卡士達醬,菠蘿泡芙填入巧克力口味,一般泡芙填入咖啡口味。因為我沒有灌餡的專用擠花嘴,用橫切的方式填餡。
  準備完畢就來組合吧!一字排開,好壯觀。
  DSCN3154  
  DSCN3155  
  本來想用卡士達醬黏合,可是卡士達醬不夠,若不夠,黏合的效果也不好,只好煮焦糖,用焦糖來黏合。
  泡芙底部沾上焦糖後,須迅速黏合,不然焦糖變硬,只好沾第二次。
  可惜泡芙的高度不一致(菠蘿泡芙因為菠蘿皮會平整一點),導致接合的面積不大,黏得不是很牢,堆高一點,下方的泡芙承受上方的重量,容易從切開填餡的地方滑動,所以一邊就崩塌了!只有一面可以見人,幸好我只是要拍照。
  DSCN3179-1  
  迷你版的聖多諾黑塔就比較好疊,倒放底部沾上焦糖的泡芙是聖多諾黑塔的特色。沾上焦糖後放在烘焙紙上讓焦糖變硬定型,取下時焦糖看起來霧霧的,不久焦糖會吸收水氣而變得晶晶亮亮,非常漂亮!因為用卡士達醬做黏合,泡芙就沒有填餡。
  DSCN3192  
  泡芙搭配咬起來喀喀作響的焦糖,很好吃耶,要是有填餡會比較甜。不填餡感覺比較好疊,有人還會以牙籤做輔助。
  疊泡芙塔很好玩喔,要是覺得準備這麼多泡芙很麻煩,用市售的小泡芙也可以。不想煮焦糖,也可用融化的巧克力取代,還可放上新鮮或乾燥水果,外表可以用焦糖拔絲做裝飾。
  其實泡芙塔不光是可以用來慶祝婚禮,生日或宴客場合都很能用來慶祝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