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083-s  

  金牌主廚的食譜,讓我買的動力是我聽說裡面收錄Le Ruban Pâtisserie(法朋)的超人氣商品老奶奶蛋糕!
  翻閱後,沒發現這個名字的食譜,不過有看到一款淋上糖霜的檸檬蛋糕,名為香柚檸檬蛋糕,應該就是這個了!
  沒耐心等到週末去水果攤,直衝超市買了六個檸檬回來,後來才發現一直沒空製作,隔了10天才有空動手。這段期間遇到星巴克全品85折活動,我便趁機買了一塊看起來像是老奶奶蛋糕造型的檸檬蛋糕先品嘗看看,就是磅蛋糕加糖霜嘛!不覺得有啥特別。
  先翻了一下金牌主廚檸檬蛋糕的做法,就像我之前常做個週末蛋糕,用全蛋打發的方式,加入大量融化奶油,這樣的成品會比糖油拌合法或粉油拌合法鬆軟許多,不過我常遇到油水分離的問題。
  我以為奶油需夠熱才容易和打發的蛋拌勻,可是我又記得《甜點教科書》說要將麵糊翻拌至濃稠,我將奶油加溫得太熱,所以拌好的麵糰溫溫的,都不會濃稠,每次翻拌,就會看到一絲黃色的融化奶油被我翻上來,慘!
  因為擔心麵糊消泡,我決定還是將麵糊入模,倒入方形磅蛋糕模中7分滿,表面的麵糊殘留一點奶油的痕跡,我用筷子攪勻。因為我的模子比較大,烘烤30分鐘才熟。
  烤好的蛋糕十分漂亮,表面很容易上色,所以後來我降低至160度烘烤,不過側面倒是不太上色。
  DSCN2076  
  實際操作後才注意配方,蛋量較高、粉量較低,所以成品比星巴克的還要鬆軟。
  配方中的柚子果醬,我用家裡的柳橙果醬取代,因為只須用一點,對風味並不會有太大影響。另外還用到檸檬粉,我不知道這是啥,應該也只是用來提味的,直接省略。
  這個配方並沒有實際寫出需要多少檸檬汁,因為每顆檸檬大小不一,能擠出多少檸檬汁也不一定。
  我用了2個蛋(115克),搭配30克檸檬汁,這樣做出的蛋糕就有明顯的酸味。上面的糖霜也是酸酸甜甜,整體風味十分檸檬!
  糖霜的檸檬汁也可自己調整,我用了最少的含量,糖霜很濃稠,淋在蛋糕上需要抹一抹,抹的過程中容易碰傷蛋糕因而沾黏不少蛋糕屑,還好這款糖霜本來就會添加檸檬皮屑,看起來不算太突兀(阿Q)。
  糖霜會緩緩灘平變得光亮,拍起來超美!
  DSCN2080  
  等糖霜凝固後就成切片囉!沒有油水分離!感動!
  DSCN2088  
  蛋糕鬆鬆軟軟,又濕潤,好好吃!到目前為止,金牌主廚的食譜都還沒讓我失望哩!
  接下來會看到一系列檸檬口味的點心。六個檸檬真的很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