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219-s  

 

  我的烤箱用久了,溫度不均的問題日益嚴重,一直有底火過強的問題,所以烤的圓形戚風蛋糕底部都會內凹,倒扣就會要下來,就算底部墊一張鋁箔紙隔熱也沒用,害我非常挫折。不過烤海綿蛋糕就不會有這個問題,就算出爐後倒扣,還是可以得到很完美的蛋糕。
  所以我現在圓形蛋糕只能烤海綿蛋糕了!做了很多次原味,這次想試試看巧克力口味。因為我想要鬆軟的口感,所以將部分麵粉用可可粉取代,而非使用巧克力。
  可可粉含油脂,會讓麵糊容易消泡,烤出的成品通常比原味矮,所以我加了點小蘇打增加麵糊的膨脹能力。
  可可粉經過加熱較能引發香氣,做戚風蛋糕時,我會先將油脂和牛奶加熱,加入可可粉。這次做海綿蛋糕也想如法炮製,但是海綿蛋糕的液體含量較低,可可粉又很會吸水,所以拌在一起非常稠,我多加了一些水讓它稀一點,又加入部分麵糊先拌勻再倒回剩下的麵糊中,沒想到竟然大消泡!!看到氣泡一直浮上來我就知道自己失敗了,原來應該七分滿的麵糊只有四分滿。
  DSCN2217  
  硬著頭皮拿去烤熟,可看出表面一堆氣泡的痕跡。觸感紮實得像磅蛋糕,還好沒有沉澱,我把失敗品先凍起來,再看看之後要怎麼運用。
  不甘心啊!
  晚上我又用相同的配方做一次,這次將可可粉一起和麵粉篩入打發的蛋液中拌勻,終於讓我成功啦!在小蘇打的助力之下,最高點還突出模具耶!
  DSCN2219  
  可惜好景不常,我打算橫切三片時,切壞了!一整個切斜了。我努力修了修,結果只有兩片可以用,疊在一起時邊緣明顯下垂,唉!
  我打算做裝飾蛋糕的說,討厭矮矮扁扁的造型,我索性把它用慕斯模裁成4吋,夾餡除了巧克力卡士達醬,另外買了香蕉切段增加並調整高度。
  這次煮的巧克力卡士達醬有點太稀,幸好冷藏過還能分切。
  表面用糖粉作裝飾,因為這個蛋糕是為了獻給準備結婚的同學的祝賀禮,我特地上網找了情侶的印章圖案,擅於美工的同事幫我把圖形刻下來,裝飾好的效果不錯耶!
  DSCN2224-1  
  看不出這個蛋糕才4 吋吧!味道也不錯!
  因為同學移民至加拿大了,很少人能夠參加她的婚禮,她說若要有參與感,就寄一張明信片給她吧!所以我會將這個蛋糕的照片做成明信片喔!
  DSCN2226  
  目前正在排版中,很好玩,雖然不是很便宜,不過只有一張明信片能代表心意,勞心勞力都值得啦!到時候再分享給大家看。
  DSCN2227  
 
可可海綿蛋糕(6吋)
材料:蛋110克(2個)、糖75克、低筋麵粉、50克、可可粉10克、小蘇打粉1/4小匙、牛奶13克、奶油12克
做法:
1. 蛋加糖拌勻,隔水加熱至40度,用高速打發至可以留下明顯的折疊痕跡,再用低速攪打1分鐘去除大氣泡。
2. 分三次篩入粉料,用打蛋器輕輕拌入。
3. 牛奶和奶油隔水加熱融化,加入部分麵糊拌勻,再倒回剩下的麵糊中輕輕拌勻,入模。
4. 用170度烤10分鐘,降低至160度續烤15分鐘至無沾黏,倒扣放涼。
 

2014.8.1補充:
  我把做失敗的可可海綿蛋糕一半做成巧克力蛋糕球(食譜在這兒)。我這次用了草莓巧克力跟玫瑰花矽膠膜,所以成品比較浪漫。但是草莓巧克力沒有黑巧克力好吃,純粹造型好看。
  先將巧克力融化倒入矽膠膜中做出中空的殼,放入蛋糕球再淋上融化的巧克力遮住蛋糕球,冷藏半小時至外層巧克力凝固,脫模修邊,建議可以用剪刀修剪。
  DSCN2713-1  
  另一半可可海綿蛋糕我切成小丁狀,加入巧克力塔的內餡中,做成蛋糕布蕾的形式。
  塔皮選用孟老師的可可杏仁甜酥麵糰,記得先盲烤至半熟。內餡選擇弓田亨的巧克力塔,淋在蛋糕丁上一起烘烤至凝固。因為想凸顯蛋糕的存在感,表面就不淋甘納許。這樣的組合黑漆漆,不算吸引人。
  DSCN2746  
  不過味道出其得好!塔皮酥脆,內餡滑順,蛋糕跟內餡融為一體,巧克力的香氣十足,拿去做公關也受到好評喔!
  DSCN27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