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273-s  

  秋天來臨,栗子當紅!在市場看到剝殼的新鮮甘栗,忍不住買了一包。
  煮熟剝去內膜後,一嘗,很甜又有點脆脆的,口感很像堅果,很好吃!除了單獨吃,我還按《巧克力全書》中做了巧克力栗子蛋糕,食譜類似之前做過的略帶巧克力風味的栗子蛋糕,不用麵粉,用大量栗子泥和杏仁粉製作。
  這款蛋糕是將栗子和牛奶打成泥製作,栗子泥最好打至無顆粒,蛋糕的口感比較討喜,改用市售的栗子泥會更方便。另外蛋糕有點濕潤會比較好吃,所以9分熟即可取出,這次表面烤得太熟,就沒這麼好吃,可惜!
  DSCN1257  
  DSCN1268  

  另外按照安妮.威蘭《看圖學烹飪:派和塔》脆皮巧克力塔的變化版,在巧克力餡中加入甘栗。這本食譜很有趣,每個派都會介紹一兩個變化版。當初從圖書館借來就愛不釋手,好多都想嘗試,馬上上網購買,這樣就能慢慢鑽研了。
  這個塔特色是脆皮,材料很簡單,將杏仁和糖打成粉末狀,我用杏仁粉跟糖粉取代,再加入蛋白成糰即可,我失手加入太多蛋白,也蠻好操作的,只是烘烤需要比較多時間。以下提供我這次的食譜。

脆皮巧克力栗子塔(8吋)
材料:
脆皮-杏仁粉112克、糖粉38克、蛋白30克
巧克力餡-苦甜巧克力135克、動物性鮮奶油185克、蛋1個、蛋黃1/2個、熟甘栗140克
做法:
1. 脆皮。杏仁粉和糖粉用粗篩網過篩混合,加入蛋白成糰,用保鮮膜包起,冷藏30分鐘。
2. 桿開,入模(先在塔模邊緣抹油灑粉,底部鋪一張烘焙紙),去掉邊緣多於塔皮,叉洞,壓重石,放入烤箱中層,用180度烤8分鐘,拿掉重石,續烤2分鐘,放涼備用。
3. 巧克力餡。巧克力切碎,和鮮奶油一起隔水加熱融化(水溫約40度),倒入打散的蛋和蛋黃中拌勻。
4. 將甘栗平均放入塔皮中,倒入巧克力餡,放入烤箱下層,用180度烤15-20分鐘至內餡凝固,放涼再切塊。

  這個塔的材料都很簡單,巧克力餡沒有加糖,所以用稍甜的牛奶巧克力也沒關係。
  做法也沒什麼技巧,不管皮或餡都是拌勻就好,沒有麵粉不用擔心出筋,完全是新手入門款!
  書中沒有說塔皮盲烤時需要壓重石,我以為烘烤時塔皮會隆起跟塔皮有沒有加麵粉沒有關係,所以還是壓了重石。因為沒有筋性,所以入模後不須鬆弛太久,烘烤時也不會縮。但因為沒有油脂,容易黏在模型中,我只抹油灑粉還不夠,底部大半黏在模具上是這次的唯一大敗筆!!
  DSCN1273  
  餡料烘烤時,等到連中央都微微膨脹就是熟了,繼續烤下去會裂開,這個餡算是巧克力布丁,剛熟的狀態最好吃。
  塔皮果然脆脆的,蛋白使口感帶有些微的韌性,滿是杏仁堅果的香氣,巧克力餡十分滑順,滋味濃郁,配上香甜的栗子,好吃極了!
  DSCN1279  
  可惜我跟黏在模具上的塔皮奮鬥,沒有用心拍出美味的照片。
  塔皮會吸收內餡的水氣慢慢變軟,任何塔或派都是新鮮時最好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