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453-s  

  自從做了抹茶香檸巧克力歐培拉之後,讓我發現歐培拉的組合可以有各種可能。像郭建昌師傅在蛋糕中抹了一層覆盆子果醬,這樣風味比較清爽,覆盆子歐培拉算是比較常見的創新口味。我本來想用冷凍草莓如法炮製,可是看到郭士弘師傅的覆盆子蛋糕又改變心意,粉紅色夾層實在很吸引人!
  我不打算做太大,所以依然做三層就好,若要做四層不是要多烤一盤蛋糕,就是蛋糕需切更小,這樣夾層就太多了。
  這次的挑戰是蛋黃奶油霜,因為奶油霜較膩且硬梆梆,所以我不是很喜歡使用,不過很多點心都愛用奶油霜,還是來好好體會一下它的魅力。
  我希望保有草莓果粒的口感,所以用刀切碎,而不用均質機。草莓的顏色不如覆盆子艷紅,所以我將草莓泥加熱煮至果醬般濃稠,這樣風味也會更濃郁。
  DSCN0444  


材料:
杏仁蛋糕-蛋黃2個、牛奶20克、杏仁粉15克、低筋麵粉30克、融化奶油15克、蛋白2個、糖35克
草莓奶油霜-糖45克、水13克、蛋黃1個、發酵奶油88克、煮過之草莓泥23克、櫻桃白蘭地6克
草莓醬-煮過之草莓泥70克、檸檬汁1/4小匙、糖15-20克、吉利丁1/2片
做法:
1. 杏仁蛋糕。蛋黃打散,慢慢加入牛奶拌勻,篩入粉料拌勻,蛋白霜打好後再加入融化奶油拌勻。
2. 蛋白打至粗泡,分次加入糖打至小彎勾狀態,分兩次和蛋黃糊拌勻。
3. 倒入鋪上烘焙紙的烤盤中(23*30公分),抹平,用175度烤12分鐘,出爐後震一下,將蛋糕連紙放置網架上,撕開四邊烤紙放涼,撕掉烘焙紙,蛋糕切去四邊,再切成三等份備用。
4. 草莓奶油霜。糖和水放入鍋中煮至118度(取一滴糖漿滴入冷水中不會馬上散開),慢慢沖入蛋黃中,一邊快速打發呈淡黃色的炸彈醬(Pâté à bombe)。
5. 奶油打發,分次加入炸彈醬、草莓泥及櫻桃白蘭地拌勻備用。
6. 草莓醬。草莓泥加檸檬汁和糖拌勻煮至糖融,稍涼加入泡過水的吉利丁攪拌至融化,放涼備用。
7. 組合。杏仁蛋糕上抹上一層薄薄的草莓醬,抹上一層草莓奶油霜,蓋上一片蛋糕,抹上草莓醬,抹上一層草莓奶油霜,再蓋上蛋糕,抹上剩下的草莓醬。冷藏1小時以上再分切,稍微恢復室溫再品嘗。
 
  我一直覺得自己煮的草莓果醬太稀,其實市售的草莓果醬一半以上是果膠,我希望表面的果醬厚一點又不會流下來,所以加了吉利丁確保它一定凝固。
  我覺得草莓的味道比覆盆子還誘人,這款蛋糕充滿草莓的香氣,光用聞的就流口水。
切開來也很漂亮,我放上裝飾用的造型白巧克力點綴。
  草莓奶油霜是淡淡的粉紅色我很滿意,我用質地較軟的發酵奶油製作,奶油霜的質感也較好,化口性更佳。
  DSCN0452  
  要是表面及多一層甘納許夾餡,就成草莓歐培拉,應該也很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