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169-s  

  和台式麵包大多鬆軟的口感相較,歐式麵包往往有嚼勁,很多人吃不慣,所以多了點糖跟油的軟式法國麵包總是比傳統的法國麵包受歡迎。軟法的製作方式也比傳統法國麵包隨性,我選了周老師新書的巧克力夾心小軟法試做。因為家裡人口少,我只打算做4個。
  先準備中種麵糰,我取配方中80%的高筋麵粉、麵粉重量60%的水及全部的酵母上班前揉勻後,放入冰箱冷藏發酵。這麼熱的天氣,水龍頭流出的水都是溫的,不用冷藏的中種麵糰製作,打好的麵糰一定溫度過高。
  下班後加入剩下的材料打至擴展階段,軟法配方的水量較低,用機器打有點辛苦,所以打一打後,我還會自己揉一揉再打,不過手的溫度會讓麵糰升溫,幸好打好的麵糰溫起來還是涼涼的,加入奶油之後,麵糰摸起來像耳垂一樣軟,充滿濃郁的可可香氣。
  DSCN0157  
  我想做出兩頭尖尖的橄欖形,結果桿太長,變得很瘦長,看起來很像米田共,囧!幸好麵糰膨脹後,我在表面劃一刀,看起來比較像麵包。不知道要劃得多深,成品看起來刀痕不明顯。
  DSCN0161  
  天氣很熱,發酵很快,不到一小時就發好了。第一盤烘烤時,我把第二盤放入冰箱冷藏,最後的成品第二盤還是比第一盤稍大,有沒有這麼誇張?!
  DSCN0162  
  烘烤前我在麵糰噴上很多水,烤好的成品表面和底部色澤不同,表面顏色比較深,應該是噴水造成的。
  DSCN0176  
  按食譜的方式屬高溫快烤,烤好的麵包摸起來很軟,膨脹得非常飽滿,體積看起來一點都不小嘛。放涼後表面有點皺皺的。橫切一刀,抹上之前做巧克力塔剩下的巧克力內餡,因為夠甜,薄薄一層就很夠味。
  DSCN0169  
  一吃讓我好驚豔,麵包皮很薄,組織鬆軟濕潤,雖然不像我印象中的軟法,可是好好吃!這種軟法我妹也能接受喔!只是麵包蠻苦的,一定要抹巧克力醬,抹多一點也無妨。
  DSCN01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