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9051-s  

  本來就想做這個柳橙乳酪夏洛特,因為買了草莓打亂我的計畫,材料我都買好了,隔天就算要上班,還是先烤好蛋糕,下班後衝回家做慕斯。
  前一天做芭樂慕斯剩下一個蛋黃,蛋糕體索性用周老師的海綿蛋糕食譜,只是我買的蛋很大顆,烤好的平盤蛋糕很厚。
  接下來準備手指餅乾圍邊,太久沒做很生疏,攪拌過頭所以麵糊稍微過稀,擠出來的線條不明顯,烘烤時又烤太黑,唉,幸好仍堪用。
  因為蛋糕很厚,手指餅乾圍邊我就弄高一點,以免裝不了多少慕斯。沒想到高出慕斯圈太多,沒套住的地方會往外垂,我只好再套一個分離式蛋糕模固定,以免慕斯倒入後流出來。
  慕斯配方參考Carol,但我不吃生蛋白,再度做了義式蛋白霜。
  DSCN9052  

材料:動物性鮮奶油60克;柳橙汁85克、吉利丁1.5片、奶油乳酪120克、糖15克、原味優格30克;蛋白20克、糖30克、水10克
做法:
1. 鮮奶油墊冰水打至6分發,冷藏備用。
2. 柳橙汁加熱至溫熱,加入泡軟的吉利丁融化。
3. 奶油乳酪隔水加熱和糖15克拌至滑順,再分次加入優格及柳橙汁拌勻,墊冰水降溫至濃稠。
4. 蛋白打至濕性發泡,同時加熱糖30克及水,煮至糖漿滴入水中不會馬上散開,將熱糖漿慢慢加入蛋白霜中,一邊攪打至挺立。
5. 將打發鮮奶油及義式蛋白霜各分兩次加入乳酪糊中拌勻,入模冷藏2小時以上凝固。
 
  以上份量可以做7吋。
  因為手指餅乾圍邊有些縫隙,所以調好的慕斯務必是濃稠的狀態。
  我還翻出之前買的橘瓣罐頭,加入慕斯中。表面也以橘瓣做裝飾,雖然表面還有些空間,但是不能做果凍,我只能在橘瓣上刷橘子果醬做保濕。
  我嫌色調單一不好看,翻出冷凍庫的覆盆子跟藍莓點綴,沒想到藍莓冷凍久了會皺皺的,大概是脫水了,囧!幸好味道沒變。
  DSCN9057  
  脫模後,我放在蛋糕盒附贈的塑膠盤上,側邊綁上緞帶,這樣送人時才比較不會垮掉。緞帶看起來很長,我卻怎麼也綁不出蝴蝶結,只能虛弱得綁個平結意思意思,這樣果然像一頂帽子,雖然帽沿是方形。
  DSCN9047  
  慕斯嘗起來主要味道是乳酪,口感卻比預計清爽輕盈很多,好吃!但若不加橘瓣,不容易分辨出是柳橙風味,建議喜歡柳橙的人,可以用兩倍的柳橙汁熬煮濃縮,不然加入柳橙皮屑也是個好方法。
  這次又剩下一個蛋黃,因為妹妹最近拔智齒,不太能咀嚼,我決定拿來做布丁,最後選定孟老師的卡魯哇口味。
  用這種陶磁杯烘烤要縮短時間,因為陶瓷杯很厚很保溫,一凝固就要取出,要是烤得剛剛好,放涼過程中就會變得太熟。
  DSCN9062  
  這個配方蛋黃和鮮奶油的含量高,口感較軟,有很像拿鐵一般好聞的咖啡香,早上吃很有精神。
  孟老師另外準備打發鮮奶油跟酥粒搭配,我沒空準備,放上市售的巧克力餅乾也很好吃喔!
  DSCN90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