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8304-s  

  這個年假特別忙碌,除了要去中部玩兩趟,還要在家加班……基本上,上半年是工作的忙季,能做點心的時間不多,唉!
  不過我還是趁過年前做了一點應景的點心。首先試了酵母發糕,成品不佳,感覺沒有發,繼上次的酵母黑糖糕之後又一失敗作,感覺我對用酵母做糕點沒啥慧根,還要再練習。
  另外一個就是紅豆鬆糕。朋友先做了,她還特地磨了一些蓬萊米粉,我說磨米粉太麻煩,我只有市售的水磨米粉,她告訴我Carol正好發表了用水磨米粉做鬆糕的食譜。
  根據周老師的說法,傳統的鬆糕是用生米磨成的粉製成,這樣成品的質地比較疏鬆,所以才稱為鬆糕。但是現在似乎沒有提供磨製生粉的服務,朋友很有心,用周老師的食譜自己將米泡水後打成粉後製作。
  我更懶,想用水磨米粉就好,興沖沖買了蜜紅豆回家嘗試。
  DSCN8304  
  Carol用平底的篩網做為蒸蒸糕的容器,我沒有,拿一張烘焙紙墊在慕斯模下放在蒸籠,這樣蒸出的成品也不錯。只是蒸籠太燙,蒸糕底部有點乾,我認為除非容器懸空,不然不管用什麼容器都會有這種問題。
  水磨在來米粉常常有一種不太好聞的味道,用牛奶取代水較能改善。
 
材料:糯米粉125克、在來米粉100克、糖粉60克、牛奶83克、蜜紅豆50克、豆沙100克
做法:
1. 糯米粉、在來米粉及糖粉混合,加入牛奶拌成碎塊狀。
2. 用手將碎塊大致搓散,再過篩成細粉狀。
3. 將蜜紅豆輕輕拌入細粉中。
4. 將烘焙紙放入蒸籠中,噴點水,再放上6吋慕斯模。
5. 將一半的粉料舀入慕斯模中,輕輕抹平,放上壓扁的豆沙,再舀入剩下的粉料,抹平,表面可再撒一點蜜紅豆做裝飾。
6. 用中大火蒸40分鐘,稍涼脫模,切塊熱食。
 
  如何搓及過篩結塊的粉料請參考Carol的影片,因為地心引力的關係,搓粉料時可以感覺出底部比較濕潤,所以我盡量將底部舀起搓散在表面。
  將粉料放入模具時不可擠壓,我鋪得鬆鬆的,不過蒸好的成品會縮小一些。
  DSCN8300  
  很久以前吃過紅豆鬆糕,現在已搞不清楚自己做的跟市售的像不像。我做的吃起來QQ軟軟,口感像傳統的綠豆糕、桂花糕,但是要再軟一些。鬆糕一定要熱食,冷了很硬,難以下嚥。
  DSCN8303  
  我還是很在意在來米粉的味道,覺得還是自己用新鮮的米磨成粉才能做出最好吃的鬆糕!
  做太多自家吃不完,拿去請朋友幫忙消耗,用餅乾袋裝,中式的點心忽然西式起來!
  DSCN83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