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7562-s  

  海綿蛋糕我已經做得很熟練了,平常我都用手提式攪拌機打發全蛋,為了考試,還是要用5公升的攪拌機練習一下,決定做兩個6吋海綿蛋糕,可是烤箱太小,硬是烤兩個可能因為溫度不平均都烤得不好,所以我決定一個拿去烤,一個拿去蒸。
  老師說全蛋打發至牙色就差不多了,但我這次買的蛋,蛋黃是橘色,不容易判斷,只好憑感覺,看蛋的體積膨脹兩倍後停下機器,取下球型攪拌器測試。
  接著篩入麵粉拌勻,老師是用刮板操作,我比較習慣用直立型打蛋器,藉機也實驗一下用直立型打蛋器操作這麼多份量的效果。
  最後取部分麵糊先和牛奶及液體油拌勻,再倒回剩下的麵糊中拌勻。
  應該是馬力較大的緣故,用士邦打發的全蛋比較不容易消泡,一個6吋模倒入280克麵糊,約8分滿,烘烤後邊緣滿模。
  烘烤時須上大火、下大火,我的烤箱不能分開調整,所以取平均值,底部鋪一張鋁箔紙烘烤。
  我的烤箱計時器壞了,感覺爐火也不正常,上火比較強,因為這次的成品表面上色頗深,脫模後卻發現側邊並未上色,幸好這個蛋糕還是烤得非常成功!吃起來也比以往濕潤。
  烘烤的同時,我已經把蒸籠的水燒開。
  我一直很想嘗試肉燥口味的蒸蛋糕,興致勃勃地隨便炒了一點肉燥,參考周老師和Carol的食譜自己來玩玩。
  先倒入140克麵糊,蒸5分鐘,平均鋪上肉燥,倒入剩下的麵糊,再蒸15分鐘。
  掀開蒸籠時才發現慘劇,我擔心蒸籠滴水,所以蓋子用布包起來,沒想到蛋糕膨脹太高,表面就黏在布上了!囧,所以我脫模後讓比較漂亮的底部朝上,還好看起來依然十分誘人。
  DSCN7545  
  這款蒸蛋糕熱食或冷食都很好吃,鹹鹹甜甜,我妹也很喜歡!
  海綿蛋糕的優勢在於蛋香非常濃郁,我切蛋糕時,我妹就在旁邊嚷嚷好香!這次做得都很成功,原來海綿蛋糕可以這麼好吃啊!
  DSCN7556  
 

肉燥蒸蛋糕
材料:
肉燥—絞肉70克、油蔥酥適量、蝦皮1小把、醬油適量、黑胡椒粉適量
海綿蛋糕—蛋125克(約2.5個)、糖85克、低筋麵粉70克、牛奶14克、融化奶油14克、香草精少許(可略)
做法:
1. 肉燥。油蔥酥和蝦皮爆香,加入絞肉翻炒至熟,加入醬油跟黑胡椒粉調味,放涼備用。
2. 海綿蛋糕。蛋和糖拌勻,隔水加熱至38度,高速打發至蛋液膨脹變白,舉起攪拌器可以留下清楚的痕跡,再用低速攪打1分鐘。
3. 分三次篩入低筋麵粉,一邊轉動鋼盆,一邊用直立型打蛋器輕輕從底部舀起的方式拌至看不見麵粉。
4. 牛奶、融化奶油、香草精一起加熱至溫熱,舀入部分麵糊拌勻,再倒回剩下的麵糊中,用直立型打蛋器稍微拌和,再用刮刀仔細拌勻。
5. 倒入一半麵糊至6吋模中,用中大火蒸5分鐘。
6. 轉小火,打開蒸籠,在蛋糕表面平均鋪上肉燥,再倒入剩下的麵糊,表面可灑一點油蔥酥及櫻花蝦做裝飾。
7. 再用中大火蒸15分鐘,稍涼即可脫模。
 

  DSCN75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