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7871-s  

  因為跟最近認識的新朋友介紹最有名的栗子點心「蒙布朗」,決定類似的點心給他嚐嚐。
  除了招牌的線條狀栗子泥,市面上蒙布朗的組合有很多種,因為我能做點心的時間不多,決定在高蛋量的戚風蛋糕杯表面擠上栗子泥就好。
  這次的組合:戚風蛋糕+略帶焦糖風味的卡士達鮮奶油+一顆甘栗+線條栗子泥。
  栗子泥我還是用老方法,先用篩網將栗子磨成粉(栗子的含水量極低,壓碎呈粉末狀),再加栗子重量10%的糖粉及奶油拌勻,最後用鮮奶油調整濕潤度至可以順利從最小的擠花嘴擠出的程度。
  DSCN7805  
  有趣的是,剛去除內膜的栗子是黃色,但是顏色會越煮越深,所以栗子泥是褐色,像日本那樣黃色的栗子泥不是加了色素去煮,就是用了大半白豆沙充數。
  辛苦果然是有代價的!因為成品好好吃!高蛋量的戚風蛋糕配卡士達鮮奶油本來就很好吃,栗子泥也很滑順,口感類似芋泥。
  唯一不滿的就是甘栗稍硬,想將栗子煮至軟綿並不容易啊!幸好甘栗很甜,不用糖漬就很夠味。
 
  我實在太喜歡栗子了!去市場又忍不住再買一包去殼的新鮮生栗子,用熱水煮5分鐘後撈起,趁熱剝去內膜,接著開始煩惱要做什麼點心?
  栗子饅頭?栗子派?想來想去,想到栗子酥,就是中式酥餅包栗子餡。
  栗子餡的做法跟上次用來擠蒙布朗的線條栗子泥一樣,只是我這次出動食物調理機,不自己過篩。
  DSCN8082  
  因為栗子水份很少,用機器攪打依然辛苦,我慢慢加入鮮奶油和之前煮糖漬栗子剩下的糖漿,不時翻拌一下,最後也得到十分細緻的栗子泥,不過做栗子酥的栗子泥含水量要比擠蒙布朗得來得少,要自己拿捏。
  因為聽說豬油做的酥餅酥性較好,今年改買豬油,先做栗子酥來試試。
  先做需要鬆弛的油皮,搓揉好的油皮觸感比較硬,感覺沒什麼出筋。油酥有點乾,我加了沙拉油又害油酥摸起來有點軟爛,桿開又就破酥了,唉!
  DSCN7871  
  硬著頭皮做完,壓得稍扁,刷上蛋液,撒上亞麻仁籽,用170-180度烘烤20分鐘,出爐時每個都裂了,幸好冷卻後裂縫大致都合起來。
  切開來果然一點層次都沒有,囧!不過豬油做的酥皮隔天吃起來酥酥的,很不錯!可惜栗子餡沒啥味道,用料這麼實在還這樣實在有點傷心。
  雖然栗子的味道不明顯,總歸還是一款好吃的酥餅。
  DSCN787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