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5003-s  

  買到難吃的香蕉,粉粉的,口感不佳,剛好這天我買了果醬的食譜,有一款香蕉果醬。
  香蕉的水份這麼少竟然也可以做果醬!我好好奇,馬上來試試看。不過書中還有一款變化版:牛奶巧克力香蕉醬,加了巧克力感覺更吸引人!當然給它加下去。
  香蕉、糖和巧克力的比例為5:2.5:1。
  先將香蕉切成1公分小丁,加點檸檬汁防變色,再加入大量的糖。這本食譜糖的份量都是水果重量的50%,我覺得香蕉這麼甜,等等還要加同樣很甜的牛奶巧克力,決定減糖至40%就好。
  加入糖之後,乾乾的香蕉馬上滲出水份變得非常濕潤,加熱過程比我預計還要久,等水份稍乾,接著加入巧克力,食譜上寫得讓我有些困惑,等水份收乾、出現光澤感後熄火,印象中巧克力加熱過度不是會油水分離嗎?所以我不敢加熱太久,也沒注意出現光澤感了沒。
  DSCN4798  

  煮好的牛奶巧克力香蕉醬蠻稀的,香蕉的味道很濃,牛奶巧克力的巧克力味本來就很淡,所以我妹吃不出有加巧克力,以為是香蕉氧化了才這樣棕棕的。
  後來我才發現,原來食譜上寫的牛奶巧克力竟然是白巧克力!翻譯的食譜常常遇到這種很不專業的問題,囧!
  覺得我妹不是很愛牛奶巧克力香蕉醬,我決定找個香蕉蛋糕的食譜用掉。其實這本食譜也有一些用到果醬和糖漬水果的點心食譜。
  最後我選了巫婆的
芭蕉蛋糕,因為我烤圓形的戚風蛋糕容易失敗,所以用紙杯烤。
 
材料:植物油35克、牛奶35克、可可粉7克、蛋黃2個、牛奶巧克力香蕉醬105克、低筋麵粉50克、蛋白2個、糖40克、核桃25克
做法:
1. 核桃用140度烤6分鐘烤出香味,放涼切碎備用。
2. 植物油和牛奶一起加熱至微滾,關火,趁熱篩入可可粉拌勻。
3. 蛋黃一個一個加入拌勻,再加入牛奶巧克力香蕉醬拌勻。
4. 篩入低筋麵粉以不規則方向拌勻,再加入碎核桃混合。
5. 蛋白打至粗泡,分次加入糖打至小彎勾狀態,分兩次和巧克力香蕉糊拌勻。
6. 倒入方形紙杯中約7分滿(7杯),用175度烤15-20分鐘。
 
  我還在表面撒上巧克力豆做裝飾。最近買了一公斤的黑巧克力碎塊,品質不是很好,直接吃不了太多,只好找到適合搭配的甜點就撒一點。
  這次修改配方最困擾的是不知道糖要加多少,就減到最適合蛋白打發的份量,吃起來覺得甜度還OK。
  DSCN5003  

  打發蛋白的蛋糕出爐後會縮(如果蛋白打至硬挺的9分發,烘烤時膨脹比較高,出爐後也會縮得更厲害),用紙杯烤的也可以倒扣放涼,但必須是用不防沾的紙杯,否則像我用的這款有防沾功能,蛋糕倒扣會掉下來。
  儘管沒有倒扣這個步驟,冷卻後的蛋糕嘗起來還是鬆鬆軟軟的。
  DSCN5013  

  加了巧克力豆所以巧克力的香氣濃郁,淡淡的香蕉味,再搭配核桃口感更豐富。
  一直覺得香蕉不耐擺,以後香蕉盛產的時候可以做成香蕉果醬,這樣一整年都能做香蕉蛋糕囉!
  DSCN48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