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很忙,除了工作沒有淡季的感覺之外,我還跑去報名了救國團的丙級麵包+西點蛋糕的課程。自己麵包做得不好,一直很想上麵包課,看到竟然有一次學兩種證照的課程,不報名實在太可惜!
  我只是上好玩的,不一定要考試,可是越上課我就越發認真,決定來考比較簡單的麵包項目,所以很快敗了一台5公升攪拌機回家練習。
  考試當然選即測即評,地點選擇離我家最近的莊敬中學,選哪裡考就在那裡報名。還記得報名當天超混亂,那天我下午請假,一開始我買不到報名表,學校賣完了,我跑到遠一點的7-11才有,沒仔細看就埋頭狂寫資料,因為快下午四點,這天的報名時間要截止了。
  去報名時工作人告訴我少黏一張照片,我記得老師說只要帶兩張照片啊!這才發現一張報名表只考學科,另一張報名表是學術科都考,我不用兩張都填啊!
  報名時一陣混亂也罷,沒想到寄准考證也是一場混亂!9/15開始考試,星期一我都沒收到准考證,打電話去莊敬中學問,居然查不到我的名字,害我急壞了,用身分證字號才查到,原來他們把我的姓寫錯了!吼,有身分證影本也會看錯(去考試時又發現連我的生日年份也寫錯,囧),他們說准考證已經寄出,目前在郵局招領中,可是我沒收到掛號單耶!總之,一連串出包。
  我的考試時間是9/27,又要請假啦!
  一批12個人考試,先考學科,7:50報到,8:20開始考,用電腦作答,跟我之前考駕照筆試一樣,所以不怎麼擔心。因為念過考古題,80題15分鐘就完成,只是其中有約10多題沒看過,老師的題庫要更新啦!幸好猜一猜還是可以知道大部份答案。
  休息很長一段時間,中途吃了點東西,因為術科從11點開始考到下午4點,中午沒空吃飯。
  先抽題,一位考生抽到籤王「山形白吐司」(考試前幾天我還特地連續練習兩次)搭配「布丁餡麵包」(考試不用裝飾),共做3條跟20個。計算完畢後才能操作,這時上午場的西點蛋糕考試12點才會結束,暫時共用一個料理台(考上午場比較好,不用清理環境,中午還可以吃飯)。
  DSCN6738  
  布丁餡由考場提供,我不知道是怎麼做的,顏色非常鮮黃,味道有點假,感覺很難吃!
  老師說先從烤溫較低的甜麵包開始,可是我看大部份的人都先做吐司,好奇怪!
  分割時記得請評審過來檢查秤重。我的耗損不高,麵糰都有剩一點。
  現場大概很乾燥,因為我覺得甜麵包麵糰很乾,只好一直噴水,原本還蓋了一張烘焙紙在麵糰上,沒想到麵糰會被紙黏住,一掀就破皮,害我不敢再蓋,還得重新滾圓。
  因為麵糰很乾,延展性很差,包餡包得很慢,也包得很醜,幸好現場似乎也很冷,麵糰發酵得很慢,第一個跟最後一個大小沒差多少。途中一位評審跟我說我桿太薄,要我拍扁不要桿,我聽話照做,結果差點包不起來,之後就沒理她。我就是要桿大一點才會包不行嗎?!
  白吐司的麵糰本來就比較濕,操作得很順利,只是中間發酵太久,麵糰中氣泡很多,我在家都會用牙籤將氣泡戳破,考場沒看到牙籤(也許我該問一下),最後發酵完成,表面好多大氣泡,我只找到剪刀,只好將就把氣泡剪破(這個動作感覺不太正確)。
  烘烤後的成品,布丁餡麵包看起來比生的時候好很多,連破皮都不明顯,雖然大都形狀不太圓,不過只有一個稍微看到內餡。
  DSCN6798  
  白吐司烘烤時就讓我心驚膽戰,因為很快出現高低峰。烤了35分鐘,一脫模覺得顏色有點淺(下火真弱),毅然裝回去再烤6分鐘,沒辦法再烤更久,快沒時間了。脫模後顏色還是不夠深,出現縮腰(一條應該是我重裝回去時擠到),側邊還有孔洞(我在家只能練習半條三峰,都沒遇過這些問題,唉),我就想完蛋了!!一定不及格!所以跟成品拍照時面無表情,清潔完就落荒而逃。
  這時外面下起大雨,我好餓,有空腹太久食道逆流感,整整站了五小時腰酸背痛,頭也不太舒服,幸好出門前我吞了一顆抗過敏藥,皮膚才沒跟著來亂。
  我先去7-11買了牛奶準備先墊墊肚子,回到考生休息區,及格名單已經出來了,竟然……有我耶!真不敢相信,我一定是低空掠過。
  拿到像駕照一般大的丙級麵包執照,鬆了一口氣,這兩個多月的努力是值得的,謝謝陳鎮龍老師!
  DSCN7010-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