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6062-s  

  之前都是用電鍋做油飯,最近看到小小米桶的生炒糯米飯,也來試試這種方式做油飯。
  用電鍋做,是先炒再蒸。小小米桶的做法是先蒸再炒,蒸飯的方式很麻煩,所以要用蒸籠。我將米放在鍋子裡蒸,鍋底墊粽葉,我不會包粽子就這樣取代。
  DSCN6067  

  本來還妄想要颱風假時做,沒想到氣象局說得那麼嚇人,台北卻無風也無雨,我只好等端午節過了才有空嘗試。今年端午節沒有吃到粽子,因為我又跑到首爾去玩了,是說雖然他們宣稱屈原是韓國人,在首爾又一點也沒有端午節的感覺,真是無言。
 
材料:長糯米2.5杯、乾香菇5朵、蝦皮2大匙、油蔥酥2大匙、梅花豬肉絲185克、醬油適量、米酒適量、香菇水+米酒+水=1.2杯、蔥香湯頭粉1小匙
做法:
1. 糯米洗淨,靜泡6小時或一夜(夏天要冷藏),再次沖洗,瀝乾,放入鍋中,戳幾個洞讓蒸的時候熱氣容易對流。
2. 乾香菇用冷水泡軟切絲,泡香菇水加1大匙米酒跟適量的水成蒸糯米用的湯汁。
3. 糯米放入蒸籠中,用中大火蒸10分鐘,在糯米上平均淋上1/3湯汁,並用筷子將糯米挑鬆,重複三次將湯汁全淋在糯米上,共蒸40分鐘,關火,將糯米留在蒸籠裡保溫。
4. 蒸的時候將蝦皮洗淨,肉絲用少許醬油跟米酒醃過備用。
5. 起油鍋,將香菇絲、蝦皮和油蔥酥爆香,放入肉絲炒至變色,加入蔥香湯頭粉拌勻,熄火。
6. 將糯米飯倒入炒鍋中,開火,將糯米飯和配料一起拌炒,一邊加醬油調味,拌勻即可熄火。
 
  因為糯米需要浸泡的關係,又要蒸40分鐘,讓製作時間拉長,害我過了中午12點半都還沒做好,我妹直問我到底好了沒?
  不過長時間的等待是值得的,這次做的油飯更接近市售的,米粒比較乾爽且香Q,不過聞不太出粽葉的味道。
  DSCN6062  

  之前陸續得到相關油蔥酥的贈品,一個是小磨坊的蔥香湯頭粉,一是永豐餘生技的油蔥,兩者風味都很好,這次我都加進油飯中調味,也許是這次的油飯更好的原因之一吧!
  DSCN62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