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5403-s  

  當初看到周老師貼出三奶蛋糕的食譜就好想嘗試!光看名稱只能猜出是款奶味很重的蛋糕,無法想像是什麼味道。上網查了一下,Tres Leches Cake在拉丁美洲很流行,將蛋糕泡在由鮮奶油、奶水和煉乳混合成的奶汁裡。
  周老師的版本是由天使蛋糕、椰漿、焦糖醬和巴伐利亞鮮奶油組成。
  周老師用卡士達預拌粉加鮮奶油打發做成簡易的巴伐利亞鮮奶油,因為我沒有卡士達預拌粉,做天使蛋糕又會剩下蛋黃,我乾脆做了卡士達慕斯搭配。
 
材料(6吋):
天使蛋糕—蛋白4個、糖60克、鹽1/8小匙、檸檬汁1小匙、牛奶55克、低筋麵粉60克
卡士達慕斯—蛋黃2個、糖15克、低筋麵粉13克、牛奶200克、香草豆莢醬少許、吉利丁1.3片、蘭姆酒1小匙、動物性鮮奶油67克
椰奶—椰漿粉23克、熱水32克
焦糖醬—糖50克、冷水1大匙、奶粉25克、滾水50克
做法:
1. 天使蛋糕。蛋白打至粗泡,分次加入糖、鹽打至小彎勾狀態。
2. 加入檸檬汁稍拌,再加入牛奶稍拌。
3. 篩入低筋麵粉輕快拌勻,倒入6吋圓模中,敲出大氣泡。
4. 用165度烤20-25分鐘,倒扣放涼,脫模後橫切三片備用。
5. 卡士達慕斯。蛋黃、糖和過篩的低筋麵粉拌勻。
6. 牛奶加入香草豆莢醬加熱至快沸騰,慢慢衝入蛋黃糊中,一邊攪拌均勻,過濾。
7. 整鍋加熱至鍋底冒泡(一邊攪拌),離火墊冷水以免加熱過度,趁熱加入泡軟的吉利丁片拌融,再加入蘭姆酒。
8. 動物性鮮奶油墊冰水打至6分發,分兩次和冷卻的卡士達醬拌勻,裝入已裝好圓孔擠花嘴的擠花袋中,冷藏1小時凝固。
9. 焦糖醬。奶粉用滾水泡開,維持滾燙狀態。
10. 糖加入冷水完全浸濕,用中小火煮至糖融冒泡,搖晃鍋子讓溫度平均,當糖液呈棕色時,小心倒入熱牛奶攪拌均勻,放涼備用。
11. 椰奶。椰漿粉和熱開水拌勻,放涼備用。
12. 一片蛋糕先淋上1/3椰奶、1/3焦糖醬,再擠上一層卡士達慕斯抹平,再疊上一片蛋糕,重複淋上椰奶、焦糖醬,抹上卡士達慕斯。冷藏2小時以上再分切。
 
  為了做天使蛋糕,我慢慢收集了兩個蛋白,因為不想買塔塔粉,就要準備檸檬,現榨的檸檬汁味道較好,不過我用湯匙擠得太用力,壓到白膜的部分,害檸檬汁發苦,幸好蛋糕吃不出來。
  我做天使蛋糕時不容易將粉料拌勻,所以先將蛋白霜打挺一點,才能在加入麵粉後多攪拌幾下,目前仍另尋其他解決方法。
  烤好的天使蛋糕表面發黏,不知是不是烤得不夠透?我用切麵包的鋸齒刀橫切三片,雖然很好切,但我總是切得厚薄不一,唉!
  DSCN5376  

  因為這款蛋糕偏甜,我將卡士達慕斯的糖量減半。為了跟周老師一樣側邊不做霜飾,我必須先將慕斯冷藏至凝固,再用擠花嘴擠出,才能維持形狀。
  原本我用周老師的方法煮焦糖漿,結果很容易焦底,雜質也很多,我不等煮好就整鍋倒掉,用一般的方式煮焦糖,這樣煮出的焦糖醬蠻稀的,不知道是不是用奶粉的關係,雜質還是蠻多的。
  周老師用椰漿粉調的椰奶調得很濃,我覺得椰漿粉很方便,味道也不錯。
  DSCN5393  

  在天使蛋糕淋上椰奶和焦糖醬,我的用量很含蓄,也是因為天使蛋糕的吸水性不佳,所以椰奶和焦糖漿都有剩,吃起來也不過太濕潤,和周老師的成品相比,顏色也較淡。
  周老師表面還用酥粒餅做裝飾,看做法將餅乾麵糰抹得厚薄不一,感覺很容易烤焦,分切蛋糕時又會造成困擾就沒做。但因為前一天剛好做了焦糖餅乾,還是拿了幾片切小塊撒上表面做裝飾。
  DSCN5406  

  卡士達慕斯的份量不夠擠花,所以再隨意放上買來嘗鮮的楊莓。
  吃起來還不錯,果真奶香十足!只是第一天還嚐得出椰奶的味道,隔天就聞不太出來了,真奇怪!天使蛋糕稍Q的口感很特別,同事說好吃喔!
  DSCN5407  

  媽媽知道我買楊莓還取笑我,因為又酸又不便宜。幸好我怎麼不怕酸,直接吃也OK,本來天氣很熱一直很想喝果汁,吃了幾顆楊莓後就不想喝了,真神奇!
  不過還是很好奇有什麼運用方式可以讓一般人也嘗嘗楊莓的滋味,上網搜尋沒什麼新發現,只看到放在蛋糕上做裝飾。
  DSCN5422  

  做果醬應該不錯,不過中間有籽,手邊的數量也不多,最後決定做成蛋糕捲。
  用剩下的焦糖醬做成焦糖風味的戚風蛋糕,楊莓果肉和打發鮮奶油混合做為內餡。
  楊莓果肉我先用刀子沿籽取下,再用叉子將果肉壓碎,這時會流出很多汁液,我只取果肉和打發鮮奶油混合,這時鮮奶油變得很濃稠,顏色也很漂亮。
  DSCN5434  

  很久沒有捲蛋糕,有點緊張,不過這次做的焦糖戚風很OK,捲的時候都沒裂。可惜分切時,內餡因為楊莓果肉的緣故無法切得很平整。
  味道很好,柔軟的蛋糕散發牛奶糖的香氣,和酸甜的楊莓鮮奶油很搭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