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875-s  

  若要準備一個裝飾蛋糕,一般人都會選擇戚風蛋糕搭配打發鮮奶油或巧克力,不然就是慕斯。
  君之端出的裝飾蛋糕常是奶油蛋糕搭配奶油霜,很特別,不知道這是他的專長還是大陸流行這種類型?讓我也想試試這種蛋糕的魅力。
  不過之前嘗試過他的原味奶油霜,加了檸檬汁和蘭姆酒,酸酸甜甜又有酒香,我很不習慣,所以選了夾層不是奶油霜的
大杏仁蛋糕
  DSCN2886  

  君之為了跟中國的南北杏做區分,稱為做西點的杏仁為大杏仁。這是他最喜歡的堅果,所以為此設計這麼一款蛋糕,做起來很繁複,君之也再三強調,怕麻煩就不要嘗試吧!
 
大杏仁蛋糕(6吋)
蛋糕—奶油75克、糖40克、蛋50克、柳橙皮屑1/2顆、杏仁粉60克、動物性鮮奶油15克、低筋麵粉30克、可可粉15克
酒糖液—冷開水20克、杏仁酒10克;黑櫻桃果醬適量
焦糖乳酪餡—糖25克、水少許、熱牛奶30克、奶油乳酪125克、動物性鮮奶油75克、吉利丁1/2片
巧克力杏仁夾層—70%巧克力80克、動物性鮮奶油50克、奶油10克、杏仁酒2小匙、碎杏仁30克
巧克力表層—55%巧克力100克、動物性鮮奶油100克
柳橙奶油霜—奶油36克、糖粉9克、柳橙汁20克;白巧克力碎屑適量、杏仁12粒、杏仁片或碎杏仁適量
做法:
1. 蛋糕。奶油和糖打至泛白鬆發,分次加入蛋拌勻,再篩入杏仁粉拌勻。
2. 加入鮮奶油後隨即篩入低筋麵粉和可可粉,一起翻拌均勻。
3. 倒入6吋圓模中抹平,用180度烤15分鐘。冷卻後脫模,切去表面鼓起處,再橫切兩片備用。
4. 焦糖乳酪餡。糖加水浸濕,煮成琥珀色,沖入熱牛奶拌勻成焦糖牛奶,放涼。
5. 奶油乳酪隔水加熱軟化,分次加入焦糖牛奶和鮮奶油拌勻。
6. 吉利丁片用冷開水泡軟,擠乾,隔水加熱融化,加入乳酪糊中拌勻,裝入擠花袋中備用。
7. 巧克力杏仁夾層。切碎的巧克力和鮮奶油、奶油一起隔水加熱融化,加入杏仁酒拌勻,再加入碎杏仁混合,裝入另一個擠花袋中備用。
8. 一片蛋糕刷上酒糖液,抹上薄薄一層黑櫻桃果醬,從外圍開始擠上一層焦糖乳酪餡,再擠上一層巧克力杏仁夾層,蓋上另一片蛋糕,刷上酒糖液,抹上一層黑櫻桃果醬,再擠上一層焦糖乳酪餡,抹平,冷凍15分鐘。
9. 巧克力表層。切碎的巧克力和鮮奶油一起隔水加熱融化,塗抹在蛋糕外層,側邊貼上碎杏仁。
10. 柳橙奶油霜。軟化的奶油加入糖粉打至泛白鬆發,分次加入柳橙汁拌勻,裝入擠花袋中,在蛋糕表面擠上12朵奶油花,每朵插上1粒杏仁。蛋糕中央放上白巧克力碎屑,冷藏2小時以上再切片。
 
  本來打算用週日一整天的時間做這個蛋糕,不過週六晚上心血來潮,先把蛋糕烤好,覺得這麼做是明智的!因為做好的蛋糕高度不到2公分,好矮!真懷疑君之是不是寫錯成1片蛋糕的份量。
  我先扔進冰箱,隔天一早試著橫切兩片,要是失敗我就不做了。幸好蛋糕冰得很硬,很順利切好。
  DSCN2872  

  切面不太好看,因為麵糊很濃稠,裝入模中容易有孔洞,要是用擠花袋擠入的方式比較好,不過這樣做這個蛋糕就要用到4個擠花袋,實在太誇張,我沒這麼多擠花袋只好自己費心抹平,再多摔幾下。
  因為蛋糕很薄,不需要太多酒糖液,我考慮半天準備酒加水,為了符合杏仁這個主題,我選用杏仁香甜酒,原食譜是用蘭姆酒。杏仁香甜酒很甜,不用加糖已是名副其實的酒糖液了。
  焦糖乳酪餡我沒有加吉利丁,因為上次做的焦糖咖啡乳酪蛋糕味道太濃郁,所以鮮奶油僅加45克,濃稠度還OK,煮焦糖時也因為同樣的道理改加牛奶。份量比較少,所以不能把蛋糕擠滿一層以免不夠,擠出幾個同心圓之後,慢慢用刮刀抹平。因為下面是果醬的關係,不是很好抹。
  因為只有兩個擠花袋,一個拿來擠焦糖乳酪餡,另一個拿來擠柳橙奶油霜。巧克力杏仁夾層就沒得用了,因此我只用湯匙舀,因為剛融化的巧克力還具流動性,我沒有塗滿整層,反正蓋上另一片蛋糕再壓一壓,巧克力會流至邊緣。家裡腰果比較多,所以我改放切碎的腰果,也沒有混入巧克力中,而是灑在巧克力夾層表面(若不想將果核切得太碎也必須這麼做,以免塞住擠花嘴),因為我覺得巧克力夾層不會全部用完,剩下的可以拿來當作巧克力表層。
  最後果然有剩,所以我只再準備55%巧克力50克及鮮奶油50克。這個比例的巧克力醬的流動性不足以做淋醬,尤其天氣又很冷,所以只能以塗抹的方式,我拿出抹刀慢慢抹,好處是能夠吃到厚厚的巧克力醬。抹好的樣子已經挺誘人,散發濃郁的巧克力香氣。
  邊緣就不黏上碎杏仁了,我討厭用小東西裝飾側邊,總會灑滿桌,改成杏仁片我會比較願意。
  其實對12朵奶油花需要多少奶油霜沒有概念,所以我只敢以最低消耗的方式垂直擠,結果剩下不少奶油霜,通通擠在中央,這樣灑白巧克力碎屑黏得比較牢固,不過模樣沒有單純灑白巧克碎屑好看就是了。
  耗時的大杏仁蛋糕終於完成!
  DSCN2875  

  切成12塊,看食譜就會知道這是一款味道十分濃郁的蛋糕,小塊品嘗即可,且有飽足感。
  主要是巧克力的味道,巧克力蛋糕散發濃郁的柳橙香,焦糖乳酪餡帶來一絲酸味,配上結實的果仁,酸甜的黑櫻桃果醬(我這次買的果醬偏酸,應該是蛋糕酸味的主要來源)。味道十分複雜,我都不知道怎麼跟別人介紹算是什麼口味。
  DSCN2881  

  我妹說這款蛋糕吃不出主題,所以無法產生深刻的印象,有點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