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199-s   DSCN5069-s  

  說起培根麵包的經典造型,麥穗麵包是一款。
  歐式麵包不好做,最麻煩的是烘烤,沒有專門的蒸氣烤箱,很難烤出皮脆心軟的口感。有人還為了歐式麵包特地去訂做石板、講求烘烤時的壓力……有時候覺得歐式麵包被鑽研得有些走火入魔,以前哪有這麼精良的設備?
  不過喜愛烘焙的人總是希望自己精益求精,只要麵包好吃,過程再困難也要想辦法達成。
  為了做麥穗麵包,我參考了三個食譜。家裡是普通的烤箱,我當然不要強求自己做出多道地的歐式麵包,孟老師也知道,所以她的麥穗麵包食譜是一般麵包的做法,我決定還是包入最經典的培根,而不是杏仁餡。
  作法參考
Carol,她的每個步驟都有照片說明。
  最近還買了蒲老師的《101麵包》,這本書非常強調麵糰打好的溫度,所以這次我也準備了溫度計。我看麵糰打得差不多了,一量27.7度,瀕臨歐式麵包的上限28度,雖然距離擴展階段還差了一點,我不敢再攪打,直接整形基本發酵。
  以前總覺得筋性程度比麵糰溫度重要,所以不管麵糰是不是過熱都要打到可以拉出薄膜,其實溫度比較重要。
  食譜的水份偏少,我多加了2大匙進去,不然機器絞打起來太吃力,我也比較偏好軟一點的麵包。
  因為烤盤小,我將麵糰分成3份做得比較短,這樣桿開的長度剛好可以包入一條培根(蒲老師說培根先烤過,包入麵包烘烤時比較不會縮、造成孔洞。我想到油膩膩的烤盤就發懶,直接包入生培根),撒上黑胡椒粉跟辣椒粉抹勻,整形成長棒狀,剪刀和麵糰傾斜30-45度剪出10段,底部不要剪斷,再左右交錯拉開。
  DSCN2194  

  我實在不太會弄這個造型,不像麥穗啊!
  最後發酵的時間不用太久,最多40分鐘。烘烤前在麵糰噴上大量的水霧,烘烤初期也常打開烤箱噴水,要不是沒空間放一杯沸水,我也會放,妄想造成一點蒸氣,效果當然不好。
  不過烤好的麵包好好吃!出爐後稍涼的滋味最棒,外表有點脆脆的,培根鹹香,辣度適中。麵包也好吃,挺軟的,加了全麥麵粉也不覺得粗糙。
  組織不會乾乾的,雖然可能是因為培根的油脂滲入的緣故,不過打好的麵糰溫度應該也是關鍵,因為我好久沒有烤出這麼美味的麵包,開心!
  DSCN2196    

 
2012.5.1補充:
  看到Carol做的
骨頭培根起司麵包實在太可愛了!原來做麵包這麼有趣,好多造型可以玩。
  DSCN5064    

  再次用了這個麵糰這個嘗試,這次額外加了更多水,以免機器打不動。
  基本發酵後,將麵包分成5份,現在天氣比較熱,中間發酵不小心過了15分鐘,麵糰就圓鼓鼓地膨脹不少。
  桿開,包入pizza起司,整形成瘦瘦的橄欖型,兩端切開往內折,中央再鬆鬆裹上一片培根。
  DSCN5058

  烘烤時培根會收縮,所以最後會將胖胖的麵糰勒出細細的腰身。只是我做的兩端似乎太大了。
  烤培根的麵包總是把烤盤弄得很髒,因為培根的油脂流得到處都是,把麵包底部都烤得酥酥的,味道超級誘人!
  DSCN5072  

  稍涼就咬一口,好好吃喔!
  不知是不是培根的油脂加持,這款麵包老化的速度比較慢,冷食也不錯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