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996-s  

  買了兩顆白桃,本來打算切小丁,做個巧克力磅蛋糕混進去,不過最近磅蛋糕做多了,有點疲乏,想起有個加入桃子的布朗尼食譜,一查發現材料有點麻煩啊!跑了好幾個地方才買齊。
  最難買的是亞麻仁籽,本來以為逐漸流行吃這種堅果,沒想到買的人還是不多,新店的材料行已經不進貨了,幸好士林的材料行有,不然我會用杏仁粉代替。但兩者還是有差異,帆說亞麻仁可以代替蛋。
  DSCN2107  

  製作過程需要用到果汁機,我只好回士林時才能做。好久沒有在士林做點心,那裡已經沒有什麼材料,我將所有材料備齊、粉料量好,提起來很重,所以8吋方形烤盤就不帶了,改用放在士林的8吋圓模。
 
材料:中筋麵粉90克、可可粉25克、泡打粉1/4小匙、小蘇打1/4小匙、鹽少許、玫瑰桃或白桃2個、檸檬汁適量、亞麻仁籽15克、71%巧克力50克、燕麥漿125ml、植物油50克、香草精適量、二砂糖100克
做法:
1. 中筋麵粉、可可粉、泡打粉、小蘇打和鹽混合過篩。
2. 桃子去皮,沿著果核四邊切塊再切片,挑出比較漂亮的12片半圓形淋上檸檬汁防變色,備用。其餘的桃子果肉和燕麥漿、亞麻仁籽用果汁機打成泥。
3. 切碎的巧克力、植物油、香草精和二砂糖隔水加熱融化,加入燕麥果泥拌勻。
4. 將濕性材料分3次加入粉料中拌勻,倒入鋪上烘焙紙的8吋方模或圓模中,表面隨意放上12片桃子,用180度烤25分鐘,放涼再切塊,冷藏後食用。
 
  燕麥漿我用的是無糖、沒有顆粒的那種。有一陣子我曾好奇把市售的燕麥飲品都買來喝過,發現自己對這個沒啥好感。
  亞麻仁籽很小,只比芝麻稍大,我擔心用果汁機打不碎,單獨用咖啡豆研磨機攪打。它的含油量不高,不需要加糖就能順利打成粉末狀,聞起來有股堅果的香氣。亞麻仁籽打成粉狀後很容易氧化,所以講究的人都是現打現使用。
  我用果汁機又用研磨機,操作起來比較累。製作過程中,我沒注意媽媽目前使用的植物油,是錯買成加了麻油的葵花調和油,麻油和布朗尼一整個不搭啊!只好犧牲一批巧克力重新準備。操作不順利讓我更累了,唉!
  DSCN1994  

  兩顆白桃的果肉顏色不一樣,早知道就全用同一顆放在表面。
  烘烤後的長相差不多,只是稍微膨脹長高,出爐後會縮一點。桃子片的水分經由烘烤喪失,看得出縮小的痕跡,韌韌的,害蛋糕不好分切。
  DSCN1996  

  不很甜,因為桃子泥的關係組織非常濕潤,是蠻滑順的,可是我很不習慣蛋糕是這種口感。沒有奶香,反而有種燕麥漿的味道。
  一定要冷藏後吃,口感比較結實比較像布朗尼。不過這我來說這算是一種巧克力蛋糕,不是布朗尼。
  布朗尼就是要又甜又油,低油低糖版完全不對啦!
  DSCN2005  

  後來我上網搜尋有沒有關於麻油和巧克力的食譜,一無所獲,但我實在不想浪費食物,把調合油盡量撈掉,將巧克力隔水加熱溶化成巧克力醬,還好這樣麻油的味道挺淡的,就留著給爸媽抹土司吃。
 
2011.10.14補充:
  做了孟老師的亞麻籽香酥餅乾,亞麻仁籽除了先烤過,還必須用桿麵棍壓破,因為外殼不能被吸收。
  孟老師的切塊餅乾食譜向來粉料比較多,有時候會覺得不好拌勻,所以我都會稍稍減一些粉料,這樣奶油份量提高,也更好吃。
  學孟老師也壓成愛心形,好可愛啊!
  主要是楓糖的味道,餅乾口感偏酥硬,全麥麵粉和亞麻仁籽帶來些咀嚼感,是一款頗健康的餅乾。
  DSCN2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