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4400-s  

  這個食譜是從酪梨壽司的部落格看來的,看到有人也慢慢進入烘焙的領域,我都真高興。
  我一直認為布朗尼屬重巧克力蛋糕,要是沒有加入大量融化巧克力而是用可可粉染色,不能稱為布朗尼。
  布朗尼是蛋糕入門款,照理說不容易失敗,但我還是偶爾幾次做出漏油的布朗尼,實在沮喪。
  話說今年的三八婦女節,公司送女性一人一個Godiva的板狀巧克力,包裝得十分精美!我真喜歡這個禮物,因為前一個星期在香港機場曾看到,價格不便宜(港幣56還是58元,台幣要價兩百至四百)捨不得買,挑了草莓牛奶巧克力,裡面布滿碎碎的草莓果肉,脆脆的,很好吃,可惜牛奶巧克力太甜,我就切碎做草莓布朗尼(做法見
這篇,不過我把布朗尼換成周老師的大理石布朗尼配方)。
  423495  

  可惜Godiva巧克力太嬌貴,我沒注意到溫度沒控制好、還是加入蛋後攪拌不完全?總之看到拌好的麵糊一點都沒沾黏在刮刀上就知道慘了!油水分離啦!還是硬著頭皮烘烤,烤出來口感當然不好,周圍很乾,中間很濕,表面滲油我用廚房紙巾吸乾,吃起來很膩。
  捨不得扔掉,想到無蛋的餅乾烘烤時也會有油水分離的現象,冷卻後還是可以吃,我就讓布朗尼冷藏至硬,切成薄片用160度烤10分鐘,烤好的口感介於蛋糕和餅乾之間,吃起來順口多了,同事也說蠻好吃的。
  DSCN4223  

  只是我現在對這種重巧克力配方的布朗尼有些陰影。雖然我很不想稱這款蘭姆葡萄香蕉巧克力蛋糕為布朗尼,至少對我是安全配方,我仍願意一試。
  純用可可粉的缺點是巧克力的香氣不夠濃郁,不過將可可粉加入的時機改一下,會稍有改善。
 
材料:葡萄乾25克、蘭姆酒適量、中型香蕉1根、檸檬汁適量、奶油50克、可可粉13克、蛋1個、糖50克、鹽少許、牛奶60克、低筋麵粉75克、泡打粉1/4小匙、小蘇打1/4小匙、苦甜巧克力25克(切丁或用水滴型巧克力豆)
做法:
1. 加入可以淹過葡萄乾份量的蘭姆酒,醃漬一天以上。
2. 香蕉去皮,切出8片薄片(形狀不拘),沾少許檸檬汁防變色(此步驟可略),剩下的香蕉用叉子壓成泥。
3. 奶油隔水加熱融化,趁熱篩入可可粉拌勻。
4. 加入蛋拌勻,再加入糖、鹽和香蕉泥拌勻。
5. 加入1/2牛奶和篩入1/2剩下的粉料一起拌勻,再加入1/2牛奶和篩入1/2剩下的粉料一起拌勻。
6. 加入瀝乾的蘭姆葡萄乾和巧克力混合,倒入模中,表面放上香蕉片,用190度烤25分鐘。
 
  可可粉和加熱過的油脂混合,可以引出它的香氣。我按原食譜操作而成的麵糊感覺不夠香,加上這次用的香蕉不夠熟,香蕉的味道也不濃,只好多加香草精。
  我也用長條鋁箔盒烘烤,這樣比較方便。
  DSCN4394  

  隔天我才吃,覺得組織有點乾,尤其是邊緣乾到覺得難吃,囧!只有中間還不錯。應該是烤太久,下次烤至8分熟、有些沾黏即可。
  甜度普通,我多加了15克糖覺得還OK,原食譜真的太不甜啦!這樣不好,因為糖不光僅增加甜味而已,還具有保濕性。
  這次做得有些匆促,蘭姆葡萄乾僅泡一小時,香氣不夠。
  下次做將這些都改進了,一定會更美味。
  因為家裡甜食太多,我將這條蛋糕冷凍起來,偶爾一次帶兩小塊去公司當下午茶,解凍後巧克力的香氣還蠻濃的,香蕉的味道變淡了,好奇妙喔!但表面的裝飾香蕉片吃起來硬硬的,不怎麼可口。
  DSCN44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