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4341-s   
  剩下一些沾滿麵粉的冷凍藍莓,看來只能做蛋糕,想起曾經看過藍莓口味的輕乳酪蛋糕,就上網搜尋,找到
夏綠蒂的食譜。
 
材料:奶油乳酪125克、奶油23克、蛋黃2個、藍莓1/2量米杯、牛奶20-25克、檸檬皮屑1/2顆、檸檬汁7克、低筋麵粉13克、蛋白2個、糖45克
做法:
1. 奶油乳酪和奶油一起隔水加熱軟化,蛋黃一個一個加入拌勻。
2. 藍莓壓碎和牛奶混合,或將藍莓和牛奶一起用果汁機打成泥,分次加入乳酪糊中拌勻。
3. 加入檸檬皮屑和檸檬汁拌勻,再篩入低筋麵粉拌勻。
4. 蛋白打至粗泡,分次加入糖打至呈小彎勾的濕性發泡,分兩次和乳酪糊拌勻。
5. 倒入6吋圓模,水浴法,用140度烤40分鐘至無沾黏,再只開上火讓蛋糕表面上色,趁熱脫模放涼,冷藏製冰涼再用熱刀分切。
 
  我沒有果汁機,所以僅用湯匙壓碎,藍莓的果肉顏色不深,要是將外皮打成泥才會是漂亮的紫色。
  因為我先加入藍莓才加入檸檬汁,結果麵糊竟然變得比較紅耶,好奇妙喔!
  記得以前買卡夫的奶油乳酪都很硬,不知從何開始,小包裝分成225克和250克兩種,225克很濕軟,雖然很容易和其他材料拌勻,但是總覺得太稀,所以這次我只加了20克牛奶。
  不過這個配方拌好的麵糊跟戚風蛋糕差不多濃稠,不像上次做的
抹茶輕乳酪蛋糕那麼稀。
  這次做的份量較少,就比較有耐心一直用低溫烘烤,所以表面沒有裂得像拜拜蛋糕。
  DSCN4328  

  脫模的時候覺得蛋糕晃得很厲害,我戳了好幾次測試都沒有沾黏,決定不繼續烤,直接脫模。
  脫模後蛋糕變矮許多,表面的裂痕也合起來一片平坦,這才是我上次預期抹茶輕乳酪蛋糕的樣子啊!
  隔天分切,雖然沒有用熱刀,刀子也蠻乾爽的,但其實蛋糕組織頗濕,應該要再烤乾一點比較好。
  壓碎的藍莓容易脫落,害蛋糕的切面一點都不美,若在乎賣相,打成泥還是比較好。
  DSCN4341  

  味道不錯,酸酸甜甜,藍莓和檸檬皮的香氣讓味道很清爽,我還是希望蛋糕組織能乾一點。
  連續烤兩個輕乳酪蛋糕,配方和成品差很多,才發現烤個輕乳酪蛋糕的學問這麼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