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858-s  

  一直對貝殼模型有些猶豫,因為好像只能用來烤馬德蕾妮。可惜馬德蕾妮只能用貝殼模烘烤,不是貝殼形狀的就不是馬德蕾妮啊!(以上好像繞口令……)
  前幾個月參加詹淇淇的新書發表會讓我第一次嘗到馬德蕾妮的滋味,覺得很不錯,讓我終於下定決心買了貝殼模。
  貝殼模有分瘦長和圓胖兩種,矽膠模的通常是瘦長型,但我比較喜歡圓胖形。擔心烤箱太小,所以買的是一個個金屬模,一口氣買了10個,回家才發現烤箱一次烤不了這麼多,囧!
  DSCN2833  
  興致勃勃把手邊的食譜都翻出來,準備都嘗試一遍,找出自己最喜歡的配方,以後都做這種。
  所以我一口氣試了四種食譜,分別收錄於《孟老師的下午茶》、詹淇淇的《淇淇不NG超幸福甜點》、郭建昌的《法式烘焙時尚甜點:經典VS.主廚的獨家更好吃配方》及妃娟的《美味糕點新主張》。
  馬德蕾妮的傳統配方跟磅蛋糕一樣(蛋50克(約1個)、糖50克、奶油50克、低筋麵粉50克、泡打粉1/4-1/2小匙),只是用的是融化奶油,一定會加泡打粉。
  做法更簡單,只要拌勻就好,一般會加入柳橙皮屑做成柳橙口味。
  這款像台灣的雞蛋糕一樣平易近人的法式甜點,因為法國作家普魯斯特的喜愛,成為意識流巨作《追憶似水年華》的靈感來源,變得富有文藝氣息起來(新書發表會上,誠品信義店的絲絲一直強調,不要小看這款蛋糕)!
  DSCN2842  

  DSCN2847  

  DSCN2848  

  每個食譜我都用1個蛋的份量,我的貝殼模可以烤4個(直徑8公分的圓,貝殼身長約7公分),所以做了16個。
  孟老師跟詹淇淇的食譜相似,都不需靜置。詹淇淇是檸檬口味,我搓入半顆檸檬皮屑。孟老師的是柳橙口味,除了柳橙皮屑,還加了桔子白蘭地,我沒有,改加君度橙酒。
  郭建昌和妃娟的食譜則需冷藏靜置一晚,兩者都加了蜂蜜,所以成品放置兩天有回潤的效果,口感更濕潤。妃娟的食譜還加了杏仁粉,粉料是四個食譜中最低的,所以麵糊較稀。
  馬德蕾妮除了用貝殼模烘烤,還有一個特色是反面的大肚子。我以為是泡打粉的效果,可是妃娟的配方沒有加,烘烤出的成品也有小小的肚子。
  DSCN2864  

  咬開來,組織有些長長的氣孔,不管有沒有加泡打粉都有,我才明白原來是貝殼模的緣故,烘烤時靠近模具的地方先熟,中間未熟的麵糊只好往上發展,造成馬德蕾妮特有的肚子。
  DSCN2867  

  我用圓胖形的貝殼模,加上抹油灑粉害貝殼紋路較不明顯,我妹笑說看起來像一朵大香菇。
  四個配方的成品都蠻好分辨的,詹淇淇的麵糊份量較多,所以個子最大,當然也比較不好脫模。
  孟老師的大小適中。郭建昌的因為加了蜂蜜容易上色,一不注意就烤深了。所以烘烤妃娟的食譜就有些擔心,雖然顏色仍淺,我看無沾黏就出爐,沒想到上色不均。
  DSCN2858  

  馬德蕾妮的口感紮實,四種口感都差不多。加了蜂蜜會比較濕潤,妃娟的液體較多就更為濕潤。我喜歡加檸檬皮屑的口味,柳橙皮屑的有一種說不出的味道(真奇怪),我不是很喜歡,以後我都加檸檬皮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