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3824-s  

  我生日的那個星期在客戶的公司查帳,情人節當天客戶那兒也有人生日,我認識的人當中已經有4個和我一樣都是情人節出生,看來這天很熱門啊!
  客戶的財務總監說他們買了知名的水晶草莓蛋糕慶生,看我和同事一臉茫然,特地描述蛋糕的長相,我一聽就是草莓凍蛋糕嘛!
  我有這個食譜,收錄在我買的第一本食譜中,顯示很久以前曾經流行過,所以算復古?!我決定自己也來做一個嘗嘗,沒想到這個看似簡單的蛋糕,做起來並沒想像中順利。
  DSCN3825  

  先介紹一下書中做法,果凍液煮好後,先倒入固定模中薄博一層,待稍微凝固排入草莓,倒入剩下的果凍液淹過草莓,最後在表面放上一片蛋糕,放涼後冷藏1小時,倒扣脫模。
  看過水晶草莓蛋糕的照片,用了2片蛋糕,中間夾的應該是打發鮮奶油。因為鮮奶油份量很少,準備起來很麻煩,我改用現成的巧克力醬取代。擔心果凍出水的問題,我用比較乾的海綿蛋糕當底,照片看起來應該是戚風蛋糕。
  照片的草莓尖端朝上,應該是先放蛋糕,再倒入果凍液,我也如法炮製,所以用6吋蛋糕模當慕斯圈使用,包住保鮮膜後必須用烤箱加熱一下,使保鮮膜和模具密合。
  一般都會買草莓果凍粉做出紅艷艷的草莓果凍,我有現成的果凍粉,所以用蔓越莓汁染色,香氣也很不錯,就是顏色偏暗。
  這次我按包裝的建議使用果凍粉的份量(果凍粉10克、糖24克、冷開水235克、蔓越莓汁101克),煮得也很隨興,不用溫度計,快滾了就熄火(只要記得果凍粉一定要先和糖混合再加入液體拌勻就不會失敗)。發覺這次凝結得比較慢,所以入模很順利,原來以前按食譜果凍粉都用得很多。
  我先倒入一些,驚覺不太妙,果凍液會被蛋糕吸收導致份量不足,我只好全部倒入,放入草莓,果凍液只淹到草莓不到一半的高度,趕緊再煮一份果凍液,總算把草莓淹沒。因為買的草莓不算小,直放會高出模具,只好橫放。
  用活動模脫模要小心,因為果凍會瞬間滑出模,保鮮膜沒辦法移開,只能留著墊底。
  模樣還挺美的!有種海底世界的感覺。
  DSCN3827  

  味道也不錯,夏天吃應該很舒服。熱量也較低,適合怕胖的人慶生。
  唯一敗筆就是蛋糕太濕,因為尚無法克服果凍液被蛋糕吸收的問題,下次我還是按書上的做法將蛋糕放在頂端吧!
  DSCN3835  

  最後感謝朋友送我的8吋芋泥布丁蛋糕,原來可以要求店家表面不抹鮮奶油。這次生日吃了兩個蛋糕,覺得很幸福!
  IMG_1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