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458-s.jpg  

  買了馬司卡彭起司,照例要做一次提拉米蘇,只是這次不想買棉花糖做簡易版,因為每次棉花糖都有剩,我不喜歡單吃棉花糖啊!
  馬司卡彭起司開封後容易變質,為了快速消耗,我特地挑起司含量高的食譜,本來選中君之的配方,可是他加了不少濃縮咖啡和咖啡酒,這樣慕斯會呈淺褐色,比一般人印象中的淺黃色深很多,後來我發現郭建昌的配方起司含量也蠻高的,更棒的是鮮奶油份量更少,就改做他的食譜。
  不過我沒有完全參照,不想買爆米花,這也是熱量很高的食材,改用手指餅乾,這次嘗試矮的圍邊,並刷上一層咖啡酒水增加香味。
  DSCN3461.JPG  

  這個配方不加打發的蛋白,聽說只加蛋黃,起司的味道比較濃郁,但就要加吉利丁才能凝固,吉利丁的份量偏少,所以拌好的濃稠度很OK,只是要冷藏久一點才會比較結實好分切。
  我看一般慕斯都會將蛋黃打發,我自行仿照芒果慕斯的做法,將蛋黃、糖、咖啡和酒一起隔水加熱打發,老實說我真後悔這麼做,因為馬司卡彭起司很濃稠,拌入打發的蛋黃都消泡了,打發過程卻將牆壁、瓦斯爐和地板噴的到處都是,真是一個多餘的步驟!早知道直接加熱至80度還比較輕鬆。
  脫模時我好緊張,不知道矮圍邊會不會被慕斯淹沒。幸好成品十分漂亮,撒上可可粉就是市售經典的提拉米蘇造型。
  DSCN3455.JPG  

  慕斯的味道香甜不膩,淡淡的咖啡香,配上苦味的可可粉,很好吃!
  不過因為我準備較多慕斯,用6吋蛋糕模取代慕斯模盛裝,做得比較要高,我妹就說這樣蛋糕就要多一層,不然容易吃膩,雖然她本來就比較不愛慕斯,但慕斯模做得這麼矮應該也是有它的道理。
  只是啊,除夕前一天端出這道甜點,和農曆新年好像不太搭耶!
  DSCN34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