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156-s.jpg  

  說起胡蘿蔔餅乾就讓我想起湊佳苗的《告白》,這是一個發人省思的故事,一切從國中女老師的女兒在校園的游泳池溺斃開始,作者描寫不同人的告白來拼湊出完整的事件。
3526.jpg    後來也拍成電影,不過電影和小說在劇情上有些許不同,電影中少了一位告白者,雖然不影響流暢性啦。看小說會覺得告白者一個比一個自私,而電影最後卻自己神來一筆,女老師說了一句:「開玩笑的……」真讓我傻眼,因為這句話害我搞不清楚到底爆炸沒?女老師能由黑轉白,跟小說完全不一樣啊!!
  所以我比較喜歡小說,寧願執著於渡邊太太最後到底說了什麼,比較不會這麼不爽快(一心覺得老師是壞人)。再說導演好喜歡慢動作,有些地方用一些比較藝術的方式呈現,感覺有些濫情。
  說了這麼多,沒看過小說的人大概不知道胡蘿蔔餅乾跟《告白》有什麼關聯,其實是故事裡被媽媽寵壞的孩子,時常吃媽媽做的點心,最常提到的就是胡蘿蔔餅乾。
  看完小說後,我特地上網搜尋胡蘿蔔餅乾的食譜,可惜沒有找到,只有一堆胡蘿蔔蛋糕。拿到周老師的《手創餅乾101道》,最讓我有嘗試欲望的就是胡蘿蔔燕麥餅乾啦!
  DSCN3152.JPG  

  先把胡蘿蔔打成泥,我沒有食物調理機就用磨泥器,加入黑糖和鹽,周老師說幾分鐘後胡蘿蔔就會出水。我一開始沒看清楚,以為黑糖和鹽混合會出水,結果當然沒有。
  出水後加入燕麥吸水,燕麥很快就溼答答變軟,沒想到胡蘿蔔的水份這麼多。
  天氣很冷,奶油很難軟化,我先將奶油拌軟才把胡蘿蔔燕麥加進去,攪拌時燕麥幾乎都化在奶油裡。
  加入粉料後,成為一個頗乾的麵糰。周老師的桿成烤盤布的大小,我沒找到尺寸,只好自己憑感覺,一開始覺得桿太薄,又捏了一些麵糰灑在上面繼續桿平,我妹看我這樣瞎搞,一點都不覺得會是一款美味的餅乾,囧!
  我的餅乾模直徑僅5公分,最後壓出27片。因為沒有吃牛奶穀片的習慣,我通通壓模了,沒有做變化版。
  雖然加了泡打粉,烘烤後的成品沒怎麼長大,可能是因為叉了洞。
  很好吃!沒有胡蘿蔔的草味,黑糖的味道也很淡,味道卻很香。吃起來沒什麼燕麥粗糙的口感(這是我覺得大多數燕麥餅乾難吃之處),因為一開始就弄軟了,把這個撇步學起來,也許就不會再做出像飼料口感的燕麥餅乾。
  因為壓模又叉洞,同事都以為是外面賣的,重要的是同事也說好吃!
 
  另外我還嘗試了書中另一款食譜:大理石布朗尼,味道也非常棒!
  只是天氣冷,布朗尼麵糊好濃稠,表面倒上乳酪糊後,用刮刀稍微攪拌一下讓麵糊呈現大理石花紋,這時麵糊會凹凸不平,不要像我再用刮刀抹平,因為這樣大理石花紋就不明顯了,反正烘烤時麵糊受熱會變平整。
  DSCN3020.JPG  

  這款大理石布朗尼的口感很柔軟,巧克力的味道十分濃郁,口感也很滑順,冷凍可以保存很久。其實周老師很早就把這個食譜放在網路上,我到現在才嘗試真有相見恨晚的感覺!因為我終於找到最棒的大理石布朗尼囉!
  DSCN303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