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287-s.JPG  

  為了做白桃乳酪蛋糕,我買了一袋香吉士,因為擺了很久所以便宜賣,已經不好吃,於是剩下的我決定做果醬。4顆香吉士的份量太少,我又買了2顆臍橙。
 
材料:柳橙皮+柳橙果肉630克、糖190克、水麥芽125克
做法:
1. 柳橙洗淨,將柳橙皮橙色的部分取下切成細絲,盡可能不要留下白色部份。
2. 將柳橙皮用滾水燙過兩次,瀝乾備用。
3. 柳橙果肉取下,盡量去除測邊的白膜,加入糖和水麥芽,可靜置30分鐘讓果肉出水。
4. 加入柳橙皮用中大火熬煮,等變濃稠後轉中小火,一邊攪拌,可將果醬滴入水中測試,若一半不會散開就是煮好了。趁熱裝入瓶中,蓋好倒扣放涼。
 
  柳橙果醬應該是最麻煩的果醬了!要先取皮,我不知道怎麼才能快速取下又不會留下白色的部份,只能拿刀子慢慢削,削了3顆就好累,還好我不是很愛橙皮。
  一燙跑出好多橙皮的油脂,燙過兩次,橙皮就不苦了。
  接著取果肉,白膜也要盡量去掉,香吉士的白膜比較硬,所以我去掉了,臍橙的比較軟,我就隨便弄弄。
  要是草莓就簡單多了,只要洗乾淨,甚至可以不必切。
  接著加糖煮果醬,看別人差不多煮20分鐘就好了,我卻煮了快1小時才OK。坦白說柳橙的果膠不多,我煮好的仍有點稀。
  看到閃亮的橘色果醬,很有成就感。
  DSCN1276.JPG  

  一吃,香氣十足,蜜過的橙皮也很好吃,但好甜啊!後來才發現我加太多水麥芽了(加到155克),糖的份量為果皮和果肉重量的50%即可,只能安慰自己自製的沒加防腐劑,甜一點比較不容易壞。幸好抹吐司感覺甜度還OK。
  DSCN1245.JPG  

  除了抹吐司,我決定拿一些果醬做麵包,看來看去,Carol的
桑葚乳酪麵包最適合。因為果醬加了玉米粉水重新煮過,正好調整我做的太甜的香橙果醬。
  麵包的配方我選用孟老師的香橙麵包,其實只要將自己喜歡的甜麵包食譜中的牛奶換成柳橙汁就可以了,這樣做出的麵糰比較黃。
  這次的造型適合包比較稀的內餡,先放上一層乳酪醬,再放上一層柳橙果醬。本來以為不難包起來,結果操作起來好難,我怎麼弄得這麼醜啊?!尤其是第一條,移到烤盤時還歪掉,真是沒慧根。照片是第二條,比較能看,麵糰應該要再桿薄一點。
  DSCN1281.JPG  

  麵包還蠻容易上色的,烤20分鐘就OK了。只是麵包太長,烤盤放不太下,一膨脹就歪了。照片中編得這麼醜的是第一條。
  DSCN1284.JPG  

  味道頗香,一吃柳橙果醬的味道很濃,配上酸鹹的乳酪還不錯,麵包鬆鬆軟軟,挺好吃的。
  DSCN1297.JPG  

  做了好多次麵包,還是不太會掌握,像這次的麵糰不是很濕,吃起來依然鬆軟,也許還要多點經驗才會懂吧。
 
  後來又拿了一點柳橙果醬做Carol 的
布朗尼,第一次看到布朗尼裡加糖漬橙皮,覺得好奇怪,沒想到自己有嘗試的一天。
  蛋白裡的糖很少,容易打過頭也容易消泡,所以最後烤出來的蛋糕沒有膨脹很多。這樣的好處是,內部組織比較沒有大孔洞,吃起來又比沒有打發的布朗尼蓬鬆。
  DSCN1301.JPG  

  聞起來濃濃的巧克力香,但又明顯嚐得出柳橙的味道,讓屬重巧克力蛋糕的布朗尼吃起來帶了一絲清爽。
  DSCN13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