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453-s.JPG  

  上次交出蛋糕後,前同事跟我說還想訂一個芋泥布丁口味的蛋糕,雖然不知道是不是認真的,還是要找機會練習一下。
  芋泥做過好幾次了,配方沒問題。布丁我就不太熟練,烤布丁只做過一、二次,膠凍布丁更是沒做過。不過配芋泥的布丁向來是膠凍布丁,凝結劑有吉利丁和吉利T(果凍粉)。我和吉利丁比較熟,以前買過吉利T,但是不能做慕斯,又需要和糖混合使用,所以興致缺缺,用了兩次就被我冷落,擺到過期扔掉了。
  先查過吉利丁布丁的食譜,別人說吃起來像奶酪。決定還是買吉利T吧!這樣才較接近市售的口感。
  選了妃娟書中的咖啡水晶蛋糕試做,順便慶祝媽媽的生日。由可可蛋糕、布丁和咖啡凍組成,布丁和咖啡凍都是用吉利T。因為分三個部分做法有點麻煩,所以市售的咖啡水晶蛋糕都不便宜。
  DSCN1457.JPG  

  食譜的可可蛋糕做法是分蛋海綿,用的蛋黃較多,我不想剩下太多蛋白,所以改成戚風做法。做的是平盤蛋糕,這樣就不用煩惱蛋糕沒做好、縮太多的問題。
  接下來又要煩惱做布丁的蛋黃份量,估算後,決定用2個蛋黃做14.5*14.5公分和10.5*10.5公分兩種size。可可戚風因此必須烤2盤,花了2個晚上才完成。
  蛋糕烤好、裁好(需比慕斯框大一點)、放入包上保鮮模的慕斯框,就來做布丁。
  吉利T必須先和糖拌勻不然會結塊,再加入鮮奶、鮮奶油和香草豆莢醬中,一邊攪拌一邊煮至80度,慢慢沖入打散的蛋黃中,我雞婆多了過濾的步驟,再重新煮至80度。煮好馬上就要倒入慕斯模中,因為溫度一降很快就會凝結,像我倒完後鍋壁殘留的已經凝結成固體了,優點是很好清洗。
  趕緊放上另一片蛋糕,壓一壓就可以繼續做咖啡凍。
  一樣將吉利T和糖拌勻,倒入冷開水中,一邊攪拌一邊煮至80度,加入咖啡粉溶解,迅速倒入慕斯模中。
  冷卻後已經是凝固的狀態,不過食譜說要冷藏一小時再脫模。從冰箱取出後我還再考慮要怎麼脫模?一定不是用像慕斯需要用吹風機,難道是用刀子將邊緣劃開嗎?結果底部的保鮮模一撕,蛋糕就迅速掉落到盤中,原來這麼容易啊!
  儘管已經將蛋糕裁大一點,要做到布丁或咖啡凍不會滲入邊緣還是有點困難。
  切開來比較漂亮,14.5*14.5公分的切成12塊方形。10.5*10.5公分的切成8塊三角形。可惜蛋糕不平整,每塊的布丁厚薄不一。
  DSCN1454.JPG  

  味道很棒!咖啡凍和布丁是我喜歡的QQ口感,夏天吃起來很消暑。可是我妹說她不喜歡吃QQ的東西,比慕斯還不喜歡,害我大受打擊!
  主要是咖啡和可可的味道,布丁較無存在感,下次將布丁做厚一點,咖啡做薄一點應該就可改善。食譜上的照片就是這樣,不知道為什麼我做出來的咖啡凍這麼厚?
  需要盡早吃完,不然果凍會漸漸出水讓蛋糕過於濕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