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00676_resize-s.JPG  

  謝謝大家的參與,踩踩樂活動結束了,由agneta獲得22萬人次!
  踩踩樂.JPG  
  還好有人注意這個活動,我真擔心有人踩到不自知,要是活動流產我會很囧。
  agneta說她可以慢慢等待驚喜,既然她提到驚喜,我就打算做另一種蛋糕。不過會做歐培拉完全是天外飛來一筆,我也搞不清楚為什麼會想到這個蛋糕。只知道我看agneta沒有做過、這款蛋糕又比較不容易被撞壞,因此莫名其妙地選定它了。
  P1100673_resize.JPG  

  儘管週末下午才有空開始製作,但一早我就爬起來了,每次要做複雜的蛋糕我都會睡不好。
  因為之前做過(
看這篇),所以製作過程很順利!也把上次不滿意的地方都修正了。
  像我希望蛋糕薄一點,又幸運地找到蛋黃蛋白個數相等的配方;中間的咖啡奶油霜也要薄一點,一般是用蛋黃奶油霜或是蛋白奶油霜,可是我比較喜歡加卡士達醬的慕斯琳,口感比較柔軟(冷藏後若是硬梆梆的,我就會覺得都是油啊而心生抗拒),熱量又比較低。
  所以這款歐培拉不是最道地的,卻是我最喜歡的!
  以下提供食譜,這款蛋糕用的巧克力和咖啡會決定做出的風味,來做出自己風格的歐培拉吧!
  
杏仁蛋糕
材料:奶油15克、鮮奶35克、蛋黃2個、低筋麵粉30克、杏仁粉30克;蛋白2個、糖40克
作法:
1. 奶油和鮮奶隔水加熱溶化後加入打散的蛋黃中拌勻。
2. 篩入低筋麵粉和杏仁粉(篩不過的杏仁顆粒可以直接倒入)以不規則方向拌勻。
3. 蛋白打至粗泡,分次加入糖打至9分發。將蛋白霜分兩次加入蛋黃糊中輕快翻拌均勻。
4. 倒入鋪上烘焙紙的烤盤中(30*23公分),用刮板抹平,用180度烤12分鐘,出爐後敲一下烤盤,馬上取出蛋糕放在網架上,撕開四邊烘焙紙放涼。
5. 冷卻後撕掉底紙,切去四邊,再切成兩等分。(以上動作再重複一次,需要烤兩盤,四片蛋糕)
 
咖啡酒液
材料:即溶咖啡粉3克、熱開水70克、咖啡酒15克
作法:咖啡粉用熱開水溶解,稍涼加入咖啡酒拌勻。
 
咖啡慕斯琳
材料:蛋或蛋黃28克、低筋麵粉14克、鮮奶140克、糖70克、即溶咖啡粉1.5大匙、奶油70克
作法:
1. 低筋麵粉篩入蛋或蛋黃中拌勻。
2. 鮮奶加糖和咖啡粉,加熱至糖融化(勿滾),慢慢沖入蛋黃糊中,一邊攪拌,過濾。
3. 整鍋加熱至變濃稠、鍋底冒泡,熄火,墊冷水降溫至涼,再分次加入打發奶油中拌勻。
 
巧克力甘納許
材料:72%巧克力50克、動物性鮮奶油50克
作法:巧克力切碎,和鮮奶油一起隔水加熱融化。
 
巧克力淋醬
材料:72%巧克力30克、動物性鮮奶油20克、奶油9克、鮮奶5克
作法:所有材料一起隔水加熱融化,墊冷水慢慢攪拌至冷卻濃稠,再度隔水加熱恢復流動性。
 
組合
1. 取一片杏仁蛋糕,表面刷上一層咖啡酒液。
2. 咖啡慕斯琳使用前再度攪拌均勻,裝入擠花袋中,平均擠在蛋糕上,抹平。
3. 蓋上另一片蛋糕,刷上一層咖啡酒液,平均塗上一層巧克力甘納許。
4. 蓋上另一片蛋糕,刷上一層咖啡酒液,再平均擠上一層咖啡慕斯琳,抹平。
5. 蓋上最後一片蛋糕,刷上一層咖啡酒液,淋上巧克力淋醬,剩下的巧克力淋醬可以裝入擠花袋或紙捲中在表面寫字做裝飾,冷藏1小時以上再切去不平整的四邊。
 
  P1100674_resize.JPG  

  歐培拉是款紮實又濃郁的蛋糕,只能小塊品嘗。我已經盡量降低甜度和熱量啦!
  若是夏天,每疊一層最好都能冷藏10分鐘再做下一個步驟,不然疊好的蛋糕可能會滑動。
  不管是哪種奶油霜,使用前都要再度攪拌,以免有點油水分離的現象,不過我覺得慕斯琳似乎很容易油水分離,所以不敢像一般的歐培拉蛋糕,抹上咖啡奶油霜之後直接淋巧克力淋醬,又蓋上一片杏仁蛋糕後才淋。
  我按照周老師的做法,讓巧克力淋醬經過調溫,其實不會很麻煩,因為中間夾層的甘納許沒有全部用上,剩下的就凝固了,我再加一些材料進去融化,就算完成調溫的步驟。這樣做出來的巧克淋醬真的很有光澤,冷藏後也不會霧霧的。
  所有步驟中我最怕用巧克力寫字,因為我不會折紙捲,又不想為了少少的料弄髒擠花袋,所以幾乎沒有練習。這次我老老實實拿出擠花袋,用最小的圓孔擠花嘴(很少用它,因為很難洗)。Opera寫好後,鬆了一口氣。接著畫四邊,這個就畫得很醜,看得出我疏於練習。
  P1120625_resize.JPG  

  照理說應該讓蛋糕冷藏至少1小時,等夾餡都凝固了再切四邊。做到這裡差不多磨光我的耐心了,就一氣呵成的做下去,切好的四邊就被還沒完全凝固的夾餡弄得髒髒的,這時才覺得後悔。
  做好的蛋糕不高,可以放進8公分高的6吋慕斯盒中。本來想弄個塑膠紙把四邊圍起來,可惜買不到,又不敢冷凍,擔心慕斯琳和巧克力醬會產生變化。
  這次不管是製作過程、成品還是蛋糕盒都沒拍照,因為之前蛋糕被黑貓撞壞,有點賭氣地想這次要是再撞壞,我就大哭給你看!
  幸好這次只有一點小小的損傷,蛋糕曾經跳起來,讓部分巧克力淋醬沾到盒子。
  我請agneta幫我拍照,她拍得好有質感喔!
  P1100678_resize.JPG  

  感謝以上所有照片由agneta提供,真開心,活動圓滿落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