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171-s.JPG  

  前同事M打來說一位前同事R要找到新工作離職了,離職的那天就是R的生日,我本來就打算做一個蛋糕送給她。M跟我商量,她想在公司幫R慶生,所以要我做8吋的蛋糕宅配到公司,蛋糕的材料和運費她出。
  我預計參考君之跟Carol的食譜做一個咖啡蛋糕配焦糖乳酪慕斯,很少做8吋這麼大的蛋糕,還特地回士林把8吋慕斯模帶來。
  DSCN2180.JPG  

  想到吃的人很多,就不敢裝飾得太隨便,想了好幾天,也上網尋找靈感。最後在想光是只有慕斯配蛋糕太無聊,再說乳酪和焦糖的味道都很濃郁,加個咖啡凍比較清爽……忽然靈光一閃,何不把咖啡凍放在最上面,像之前做
夏威夷果仁慕斯蛋糕那樣,再學Carol加入切成小方塊的牛奶凍。
 
牛奶凍+咖啡凍(6吋)
材料:牛奶39克、動物性鮮奶油39克、糖8克、吉利丁1.4片;即溶咖啡粉2克、熱開水115克、黃砂糖16克、吉利丁1.9片、咖啡酒39克
做法:
1. 牛奶凍。牛奶、鮮奶油和糖加熱至糖融化(勿滾),熄火加入泡軟的吉利丁1.4片攪拌至融化,放涼,倒入小的方形保鮮盒中冷藏1小時凝固。
2. 咖啡凍。咖啡粉、熱開水和黃砂糖攪拌至糖融化,加入泡軟的吉利丁1.9片攪拌至融化,加入咖啡酒放涼,倒入6吋慕斯模中。
3. 凝固的牛奶凍浸一下熱水脫模,切成1立方公分大小,放入咖啡液中,冷藏1小時凝固。
 
咖啡戚風蛋糕(8吋)
材料:蛋黃4個、植物油32克、牛奶40克、即溶咖啡粉6克、低筋麵粉56克、玉米粉24克;蛋白4個、糖72克
做法:
1. 蛋黃打散,慢慢加入植物油拌勻。
2. 咖啡粉先用牛奶溶解再加入蛋黃中拌勻,再篩入粉料輕快拌勻。
3. 蛋白打至粗泡,分次加入糖打至9分發,分兩次和蛋黃糊輕快拌勻。
4. 入模,用170度烤45-50分鐘,無沾黏即可,倒扣放涼,橫切出兩片備用。
 
焦糖乳酪慕斯(8吋)
材料:動物性鮮奶油180克、糖18克;糖110克、牛奶60克、動物性鮮奶油50克;奶油乳酪409克、酸奶油115克、牛奶36克、即溶咖啡粉4克、吉利丁3.6片;碎胡桃40克(先用150度烤8分鐘,放涼切碎)
做法:
1. 鮮奶油180克和糖18克墊冰水打至6分發,冷藏備用。
2. 糖110克煮成棕色的糖液,牛奶60克和鮮奶油50克加熱至快滾加入焦糖中攪拌均勻,熄火,放涼。
3. 奶油乳酪隔水加熱拌至滑順,分次加入焦糖牛奶拌勻,再分次加入酸奶油拌勻。
4. 牛奶加熱至快沸騰,加入咖啡粉拌勻,再加入泡軟的吉利丁片溶解,分次加入乳酪糊中。
5. 打發鮮奶油分兩次加入乳酪糊中拌勻。
 
組合
1. 咖啡凍脫模,放在8吋慕斯模中央。
2. 倒入一半慕斯抹平,放上一片咖啡蛋糕。
3. 倒入剩下的慕斯,平均灑上碎胡桃,抹平,蓋上另一片咖啡蛋糕,冷藏4小時凝固,倒扣脫模。
 
  做法不難,沒想到實際操作起來卻很多問題。
  我用圓模烤戚風蛋糕容易失敗,所以用2個蛋的份量烤平盤蛋糕,沒想到一裁才發現我的烤盤太小,沒辦法裁出一片完整的8吋蛋糕。所以第二片蛋糕我就倒入8吋慕斯模中烘烤。
  我忘記烤好的蛋糕會縮,等我做到將所有慕斯入模、準備蓋上第二片蛋糕時發現,我不禁傻眼,因為慕斯滿模,第二片蛋糕必須完全露在外面,若是太小很可笑也不穩(別忘了,脫模時要倒扣)。
  我傻了一陣子,拼命想補救的方法,因為不想讓慕斯直接當作底部,只好先把慕斯放入冰箱冷藏,趕緊再烤一片平盤咖啡蛋糕,用拼貼的方式蓋住慕斯。為了讓蛋糕和慕斯緊密黏合,我先用吹風機將慕斯表面吹融,再加蛋糕壓上去。
  做慕斯之前我看材料就覺得應該很濃稠,所以減少原食譜的吉利丁份量。拌好的慕斯果然很濃稠,因為嚐起來味道不夠甜,我就將所有焦糖牛奶都加進去,還是沒有變得比較稀。
  這時將慕斯入模就變成一件苦差事,因為我看慕斯份量很多,擠花袋裝不下就沒有用,結果只好用力敲出大氣泡。
  從下午兩點開工,到我補救好第二片蛋糕、讓慕斯終於能乖乖待在冰箱等凝固,已經超過晚上十點了,累得要命,卻還是惦記著蛋糕,隔天六點看天有點亮就爬起來準備脫模做裝飾。
  DSCN2169.JPG  

  側面挺完美的,可是表面很不妙!咖啡凍歪了就算了(一定是我敲出慕斯的大氣泡時震歪了),慕斯還是有孔洞也算了,可是咖啡凍和慕斯間怎麼會有縫啊?!
  原來是因為我擔心咖啡凍脫模時會破(其實食譜上的吉利丁頗多,不用擔心這種事),所以拿去冷凍,沒想到解凍後出水又縮小,啊啊啊啊!考驗又來了。
  我只好又調了一點牛奶凍(沒心思將顏色調得和慕斯一樣),慢慢舀入縫隙中。正當我全部舀滿之際,靠近邊緣的縫隙比較脆弱,牛奶液竟然從底部流出來,害我再度傻眼!
  幸好牛奶凍的吉利丁加很多,遇到冰冷的慕斯很快就能凝結,我再度舀了一點點牛奶液到縫隙中,壓一壓讓縫隙較為密合,趕緊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讓會漏水的部份凝固。再取出將剩下的縫隙補滿,這樣分兩階段終於把縫補起來了。
  只是這樣好醜(我妹也不喜歡咖啡凍加牛奶凍造型,說像泡在醬油裡的豆干,囧),我決定用巧克力做點裝飾。不能用純巧克力,因為巧克力變硬後會和慕斯分家,我加了一點巧克力醬和巧克力融化,大概是心浮氣躁,水溫過高,融化的巧克力有點油水分離,這些巧克力就完全不能用來裝飾了。
  我索性拿起巧克力醬直接沿著牛奶凍擠一圈,再放上前晚做的白巧克力與堅果的裝飾。
  側邊自己雞婆貼了一圈巧克力,只是這次巧克力太薄,儘管我一覺得融化就將巧克力扔進冷凍庫,巧克力還是很容易融化在我手上,害巧克力圍邊有洞,沒破的地方好幾處留下指紋,早知道就不雞婆了!
  DSCN2173.JPG  

  用比較矮的盒子裝,這是為慕斯設計的,慕斯模僅5公分高,盒子的高度不到9公分,所以裝飾我只敢走平面路線。
  DSCN2179.JPG  

  最後終於這款多災多難的禮物送去宅配,我盡力了,味道也不能保證(我沒吃過嘛),擔心慕斯容易膩、牛奶凍太硬……不過因為這是給很多人吃的蛋糕,所以選了很濃郁的口味,反正每個人只吃小小一塊,應該還沒體會到缺點就吃光了。
  基本上,拿去超商宅配後就沒我的事了。可惜這是個多災多難的蛋糕,註定命運多舛。
  隔天一早黑貓就打來跟我說蛋糕移位了(這是好聽的說法,說難聽就是撞壞),問我要不要繼續運送?
  唉唉唉,我無言好幾秒,實在不想把蛋糕收回來,8吋太大我吃不下,又不想親手扔垃圾桶,決定還是繼續運送,請M幫我拍照讓我看看損壞的程度。
  不過黑貓的服務態度很不OK,一開始沒有太多歉意,反而怪超商不該收我的蛋糕。後來是M打過去發飆,黑貓才答應退我運費。
  至於蛋糕的賠償,黑貓表示蛋糕必須收回去鑑定毀損程度,M心疼蛋糕是我辛苦做的,只要沒有摔成豆花樣,她寧願自己吃也不想給黑貓扔垃圾桶。
  原本預計中午前到貨,結果黑貓不是蛋糕忘記帶上車、就是車子壞掉(這種爛理由到底該不該相信?),拖到下午四點才送到。面對慶生這種即時性的時刻,把M氣得半死,說下次不再做這種傻事了!
  最後R還是帶回家了,看到她拍給我的照片差點昏倒!嗚嗚嗚,真的毀容了!雖然大家都安慰我心意比較重要,可是看到照片還是忍不住悲從中來。還好我留下它曾經美麗的身影,不然真的會大哭一場!
  14ea58fd42e6b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