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395-s.JPG  

  幫前同事做蛋糕,如何交到她手裡是個問題。宅配擔心會把蛋糕撞傷,記得以前去7-11寄宅配時,店員聽到我運送的東西是蛋糕時總會皺起眉頭。
  這次去材料行時順便問起這件事,店員說用宅配啊!還建議我寄之前先冷凍,這樣就不用擔心鮮奶油會被撞壞。可能最近網購盛行,黑貓的服務品質比以前好了。
  我詫異地問鮮奶油可以冷凍嗎?他說可以啊!用長春的。可是我不喜歡植物性鮮奶油啊!店員很好心地跟我說動物性鮮奶油不是不好塗抹嗎?我承認,但我不相信植物性鮮奶油真的沒有反式脂肪。
  這讓我完全放棄做鮮奶油蛋糕,反正我也很不會抹,尚無法見人。
  後來腦筋動到慕斯上,因為不用什麼裝飾就很漂亮。同事不是很愛巧克力,所以不考慮巧克力慕斯,改做卡士達慕斯加一些切碎的巧克力好了。
  看過市售的產品,表面再淋上一層甘納許,擠上鮮奶油花,放上一些堅果就行了。
  我很不會裝飾蛋糕,每次總是想破頭。這個造型太普通,我從來不安於簡單的東西,總是越想越複雜,自虐啊!
  卡士達慕斯有幾項優點:第一材料便宜又好吃;第二味道清淡、易於變化;第三煮好後有一定的濃稠度,做出的慕斯不會有太稀的問題。所以我用卡士達慕斯為基底,調出兩種口味。
 
卡士達慕斯(6吋)
材料:巧克力蛋糕2片(比6吋略小);動物性鮮奶油70克、蛋黃2個、糖30克、低筋麵粉13克、牛奶200克、香草豆莢醬少許、吉利丁1+1/3片;櫻桃白蘭地1小匙、可可粉5克、櫻桃丁70克(1顆櫻桃去籽,再切成8塊);杏仁甜酒1小匙、苦甜巧克力60克(切碎)
做法:
1. 鮮奶油隔冰水打至6分發,冷藏備用。
2. 蛋黃和糖打至泛白,篩入低筋麵粉拌勻。
3. 牛奶加入香草豆莢醬加熱至快沸騰,分次慢慢加入蛋黃糊中拌勻,過濾,用小火煮至濃稠冒泡(需不停攪拌),熄火,加入泡軟的吉利丁拌勻。
4. 墊冰水降溫至涼,分次拌入打發的鮮奶油,將慕斯分成2等份。
5. 可可粉過篩和櫻桃白蘭地先混合,加入1份慕斯和櫻桃丁拌勻,倒入鋪上1片巧克力蛋糕的慕斯模中,抹平,放上另1片蛋糕。
6. 另1份慕斯加入杏仁甜酒和碎巧克力拌勻,倒在另1片蛋糕上,抹平,冷藏2小時凝固。
 
  儘管知道烤盤小,但我還硬是想裁出2片完整的巧克力蛋糕,不想像以前用拼貼的方式,結果2片蛋糕越修越小,害倒入的慕斯無法滿模,差了一點高度。
  不過我也剩下不少蛋糕邊,用星星形的餅乾模壓一壓,得到6個可愛的小星星,決定用在裝飾上。
  DSCN1388.JPG  

  慕斯脫模的樣子我很滿意,沒有孔洞,兩層顏色分明。組織看起來有些小小的洞,顯示鮮奶油有打發,慕斯吃起來會比較輕盈。
  不過我還是決定弄個巧克力圍邊,將50克苦甜巧克力切碎融化,倒在烘焙紙或塑膠片上抹平(不要太薄),冷藏至硬,掰碎貼在慕斯邊緣。
  DSCN1395.JPG  

  要裝飾少不了擠花,那時天氣熱得要命,我想還是用比較不容易變形的奶油霜。君之的奶油霜加了煉乳、蘭姆酒、檸檬汁和蜂蜜,很好奇是什麼味道,這次就來試試。
 
奶油霜
材料:奶油100克、煉乳20克、檸檬汁10克、蘭姆酒10克、蜂蜜15克、牛奶30克
做法:軟化的奶油打發,依序加入其他材料拌勻,即可裝入擠花袋中擠花。
 
  君之還有加入50克糖粉,我懷疑他的煉乳不含糖,不然豈不是甜到爆炸?!加入的液體很多,所以牛奶我只加了20克,還加了15克糖粉下去吸水。嚐一點,蠻甜的,其實糖粉可以不用加。味道很特別,主要是奶香混合蘭姆酒的味道,酸酸甜甜,我還是比較習慣鮮奶油。
  奶油霜很好擠,擠出的花紋也漂亮,只是冷藏後會頗硬。我先在邊緣擠出6朵,放上星星形蛋糕,這樣就挺滿的了,6吋其實放不下多少東西。中間再放上3顆櫻桃。
  做整個蛋糕和切片蛋糕的樂趣不一樣,切片蛋糕因為考慮分切的方便性,裝飾起來綁手綁腳。
  DSCN1402.JPG  

  整體造型太可愛了啦!感覺不適合送給大男人,放上星星形蛋糕真是失策。
  還做了芋頭磅蛋糕給她,用愛心模型烘烤,很可愛。食譜請見
這一篇,這次芋頭切得比較大塊。
  DSCN1401.JPG  

  還剩下一堆奶油霜,烤了一個巧克力秒殺蛋糕搭配,這次還是脫模得很爛,邊緣又破了,唉,所以切片時自暴自棄,同樣切得很糟,我考慮買個鋸齒刀了。
  兩層夾層用了114克奶油霜混合56克香蕉泥,蛋糕表面抹上一些甘納許,再擠完剩下一點點的奶油霜。
  這個造型實在不吸引人,奶油霜還擠歪了。
  DSCN1412.JPG  

  不過切開來就很美耶!黃色和咖啡色很搭。吃起來主要是巧克力的味道,香蕉的味道不太明顯,吃不習慣的奶油霜因為香蕉的關係也變得順口許多。
  若是完全冰透,香蕉奶油霜是硬的,我喜歡軟綿一點的口感,還需要改良一下。
  DSCN142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