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1893-s.JPG  

  天氣轉涼,漸感秋意,這時就會想吃南瓜、栗子之類的點心。
  家中有兩罐栗子醬,其中一罐快到期了,就卯起來重做之前做過的三款栗子蛋糕,順便比較三種的口感。雖然常常追著材料的保存期限跑讓我有點煩,轉念一想,目前想做的點心清單又變得很長很長,這樣就不需要煩惱要先做什麼點心。
  當初買栗子醬是為了做栗子週末蛋糕(食譜請參考
這一篇),因為是全蛋打發方式製作的奶油蛋糕,所以一定要用比較稀的栗子醬。
  不過我以為自己買到的栗子醬無糖,一嚐有甜味而大吃一驚!我確定原食譜作者Mego用的就是這款栗子醬(前者,我在日本買的),怪不得我上次錯用無糖栗子泥做出的蛋糕很不甜。
  DSCN1907.JPG  

  這次操作就順利多了,為了減少攪拌的時間,我將奶油、栗子醬、蘭姆酒和牛奶一起加熱融化拌勻,將部分打發的全蛋液倒入大致拌勻後,再倒回全蛋液中。
  拌好的麵糊因為消泡比較少,比上次多,另須額外裝2小杯,不然磅蛋糕模裝不下。
  因為多了2小杯,不好移動,所以中途沒有取出在表面劃一刀,讓蛋糕自然裂開,裂口雖然歪了,也挺美的。這次沒有很難上色的問題,反而要擔心上色過深卻還沒熟。
  DSCN1890.JPG  

  蛋糕很鬆軟,充滿奶油、栗子和蘭姆酒的香氣,好好吃!美中不足的是麵糊不夠濃稠,害栗子丁大都沉在底部啦!
  DSCN1893.JPG  

  接著開了另一盒栗子醬,這盒我確定含糖,沒想到質地比較硬,跟栗子泥有得比,幸好我不是用這盒做栗子週末蛋糕,不然又要消泡啦!
  馬上做另一款略帶巧克力風味的栗子蛋糕,這款的特色是不加麵粉和油脂(食譜請參考
這一篇)。
  因為糖漬栗子不夠,所以意思意思放了5顆在表面,烘烤時完全隱沒入麵糊中。
  這次烤出的成品也比上次膨大許多,出爐後我希望能夠維持蓬鬆,所以倒扣放涼,當然模具一開始就沒鋪烘焙紙和抹油。
  因為很晚了,我等不及讓蛋糕完全冷卻就脫模,組織仍有些潮濕、很軟,所以有點破相,基本上外型我很滿意。
  分切時,大顆的栗子容易掉下來,還是切小丁比較好。
  DSCN1885.JPG  

  吃起來非常鬆軟濕潤,和上次完全不同。這次全部使用栗子醬製作,所以無粗顆粒的口感(上次一堆粗顆粒,其實很不好吃,根本是失敗品),淡淡的巧克力香氣襯托栗子醬的味道,也是一款美味的栗子蛋糕。
  接著做基本糖油拌合法的栗子磅蛋糕,不過還是需要費心打發蛋白讓蛋糕更鬆軟(食譜請參考
這一篇,選的當然是更好吃的配方)。
  用力將較結實的栗子醬攪散開來和奶油打發,拌好的蛋糕糊是三款蛋糕中最濃稠的,烘烤10分鐘後,取出在表面劃一刀。
  DSCN1900.JPG  

  烤好的樣子和栗子週末蛋糕不大相同,這款比較結實,栗子丁就分布得很均勻。味道很香,口感也是鬆軟的,同樣好好吃。
  DSCN1903.JPG  

  比較三款栗子蛋糕,栗子週末蛋糕的顏色最白,栗子磅蛋糕次之,加了些許巧克力的栗子蛋糕最深。
  栗子蛋糕最鬆軟濕潤,沒有奶香,藉由巧克力襯托栗子的香氣,熱量應該最低。
  栗子週末蛋糕比栗子磅蛋糕鬆軟,兩者味道差不多,不過栗子磅蛋糕多了杏仁粉的堅果香氣。
  三款栗子蛋糕都做得很成功,真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