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497-s.JPG  

  一天爸爸忽然問我什麼是水麥芽?我好奇問他要做什麼?原來是想做綠豆糕,有紅豆沙餡的那種。我就自告奮勇地說我可以做給他吃。
  因為要做紅豆沙餡還有綠豆沙餡,手續不少,就懶洋洋拖著,直到父親節快到了才動手。
  先做紅豆沙餡。上班前將紅豆洗淨,泡水,水比紅豆高出2公分,沒想到回家一看,水幾乎都被紅豆吸乾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紅豆泡水的時間不夠、紅豆的品質不好、還是一次煮400克份量太多?這次我蒸好久紅豆都不是很軟,放棄,倒入炒鍋,加糖和奶油炒乾水份。
  炒好的紅豆沙超過1公斤,份量很多,可以分裝冷凍慢慢使用。
  先取部份按妃娟的書做了一口豆沙酥。之前用不同配方做過一次,整形得很難看,因為自己做的紅豆沙容易散開,這次也是,做的時候十分暴躁,還是耐住性子通通把50個做完。
  後來看到Carol的新書也有這道小點心,切塊前先冷凍,就不會沾黏得這麼厲害,原來切得美還有這個小撇步!
  我不是刷蛋黃,只刷全蛋液,烘烤時不太容易上色。烤好後表皮還蠻酥鬆的,但是冷卻後就會變軟。要是再次烘烤將表皮烤酥,豆沙也會失去水分。沒想到這個小東西還蠻難做得好,怪不得外面賣得都不便宜。
  DSCN1479.JPG  
 

  回到正題,隔天我蒸好綠豆仁,倒入炒鍋做綠豆沙餡。食譜參考
Carol
  本來想用做巧克力的矽膠模壓出花紋,試過後覺得模子太小,效果也不是很好,所以學其他格友用保鮮膜做出茶巾絞的樣子。
 
材料:綠豆仁100克、水200克、黑麻油20克、沙拉油20克、糖60克、水麥芽20克;紅豆沙100克
做法:
1. 綠豆仁洗淨,加水200克浸泡2小時。蒸至軟爛、一壓即碎的程度,壓成泥。
2. 鍋中放入黑麻油、沙拉油及綠豆泥,拌炒2-3分鐘。
3. 加糖和水麥芽,繼續拌炒至成糰狀,放涼備用。
4. 紅豆沙分成每個5克的小圓球,再取15克綠豆沙將紅豆沙包住,用保鮮膜包起,扭緊轉幾圈,取出(約20個),冷藏後食用。
 
  妹妹說不喜歡黑麻油的味道太重,所以我稍減量,做出的成品……我覺得下次加5克就好了。一開始炒的時候我還以為自己在煮麻油雞咧,將紅豆沙包起來的時候,因為聞太久黑麻油的味道,有點反胃。
  幸好冷藏後黑麻油的味道淡了許多,不過還是把綠豆仁的味道都遮掩了。
  DSCN1495.JPG  

  有人說茶巾絞的模樣像小籠包,我覺得更像栗子(我真是栗子控)。
  軟綿綿的綠豆沙還是配去殼的紅豆沙比較好,可惜我沒有豆漿袋可以過濾,下次要做,去買現成的烏豆沙吧。
  唉,這次的成品不太滿意啊!
  DSCN15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