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210-s.JPG  

  我很喜歡閱讀,要是發現哪個作者寫得不錯,就會出一本買一本,Killer的書就是這樣。
14c7352b04f5b1.jpg    其實盲目不是我的個性,當我在她的部落格看到《宇宙王子和童話女孩》的開頭時第一次猶豫要不要買,因為主角的個性實在不討喜,男的自戀、女的花痴,擔心這樣的故事會不會很膚淺、只是kuso搞笑而已?(網路上確實有人這麼批評)
  所以我跑去書店找書,決定把整本書看完後再做決定,結果K大果然沒有讓我失望,害我在書店裡又哭了(最近看K大的書都會哭,難道年紀大,哭點變低了?!)。
  前面過於幻想,後面回歸現實,重要是男女主角都成長了!這正是這本書最好看的地方。K大說這其實是一本恐怖的黑色童話,她喜歡寫缺點很多的男女主角,然後一路修理他們。
  喜歡烘焙的人大概會比較喜歡這個故事,因為女主角芊芊是個烘焙能手,看完後我也好想嘗試書中提到的檸檬派!
  想歸想,我卻一直拖拖拉拉沒有行動,沒辦法,想做的甜點麵包名單長得要命。直到要參加K大最近的新書《影子茱麗葉》的讀書會,我才趕緊買了檸檬動手。(K大每出一本書都會辦聊天會,可惜我有事,錯過好多場,只跟K大見過一次面)。
  派皮我隨便挑一個食譜做的,隔太久才寫文記錄,挑了哪一個也忘了,反正是奶油不能融化、要有層次的那種。
  烘烤時不壓重石,要準備兩個派盤。我用鋁箔的,便宜又容易脫模。桿好的派皮麵糰鋪在一個派盤的背面,叉洞,鬆弛至少半小時(我蓋上另一個派盤冷藏一夜)。我鋪歪了,所以缺角只能用拼貼的方式,烘烤時就算鬆弛已久,拼貼的地方還是會縮。
  DSCN0182.JPG  

  200度烤20-25分鐘至金黃,蓋上另一個派盤倒扣取下,這時派皮會安穩得待在派盤內(其實也沒這麼穩,因為沒有接觸派盤的那一面烘烤後會不太平整),續烤5-10分鐘至另一面也呈金黃,趁熱刷上蛋液(聽說刷鏡面果膠的效果更好),放涼取出。
  接著做內餡,我是依照
的食譜。我看派皮淺淺,自以為用2個蛋、而非3個蛋的份量就足夠,煮好倒入派皮中才發現份量真的太少!緊張地拿出現成的檸檬汁,不自己擠了,趕緊再煮1個蛋的份量。
  煮檸檬餡跟煮卡士達醬很像,等到變得濃稠,鍋底冒小泡就能熄火,趁熱過濾至派皮中,冷卻後會凝固。
  我做的不是很漂亮,因為忽略烤箱的溫度不均現象變嚴重,有一角烤得過深。
  DSCN0206.JPG  

  最困難的步驟在於分切,酥脆的塔皮和柔軟的內餡這種組合,超級難切!切8塊只有3塊完整,其他支離破碎,尤其是用拼貼而成的派皮,第一個破碎。
  DSCN0210.JPG  

  吃起來覺得派皮的層次可以再分明一些,下次奶油的顆粒不要弄太小。餡就很棒,檸檬香氣十足,又酸又甜!
  DSCN0246.JPG  

  取了2塊送給K大,雖然不夠完美,但是我盡力了!幸好K大不嫌棄。當天的聊天會聊得很開心,我才知道K大的媽媽也是烘焙能手,現場提供K大媽媽的招牌甜點:大理石香蕉蛋糕,真的很好吃喔!
 
  剩下的檸檬隔了三個星期才又做了一個檸檬塔來消耗。因為塔和派是差不多的點心,就放在同一篇記錄。
  食譜來自
君之。原食譜是6吋,可是我看內餡的份量很多,改用8吋來做,發現饀料不太夠,所以7吋比較適合。
 
材料:
塔皮—奶油60克、糖粉30克、蛋黃1/2個、杏仁粉18克、低筋麵粉90克
檸檬餡—蛋2個、蛋黃1/2個、糖粉80克、新鮮檸檬汁40克、檸檬皮屑1顆、鮮奶油150克
做法:
1. 塔皮。軟化的奶油和糖粉打發,加入蛋黃拌勻。
2. 篩入杏仁粉和低筋麵粉按壓成糰,用保鮮膜包起,冷藏30分鐘。
3. 將塔皮面糰夾在兩張保鮮膜中桿開,入模,去掉邊緣多餘的塔皮,叉洞,用180度烤20-25分鐘至塔皮金黃,放涼備用。
4. 檸檬餡。將所有材料依序拌勻,過濾,倒入模中,用160度烤20分鐘至內餡凝固。
5. 稍涼即可脫模熱食,也可冷藏後享用。
 
  君之說這個塔皮的口感非常酥鬆,但是容易碎,也不容易拿取,所以藉著兩張保鮮膜會比較容易操作。
  我現在比較清楚塔皮的個性,入模之後若是靜置30分鐘(天熱可冷藏),烘烤後較不容易縮、變形。
  君之說這款烘烤時不用壓重石,不過我還是覺得壓比較保險,畢竟我做成8吋。尺寸越大,塔皮越容易隆起。烘烤後發現這款塔皮比一般塔皮膨脹許多,出爐後我趁熱刷上蛋白,反正蛋白有剩,不用白不用。之後沒有再烘烤幾分鐘,因為照以前的經驗,取出重石後再烘烤,塔皮會縮一點。
  檸檬餡的鮮奶油我只剩下不到100克,剩下的份量我用牛奶補足。最後看內餡有些不足,把剩下一點的檸檬汁全加進去(應該有1大匙),幸好最後內餡嚐起來不會過酸。
  出爐後,發現檸檬餡竟然裂開,可能是烤太久了。發現這種用烤的內餡比用煮的還麻煩耶,因為一裂開就賣不出去了。
  DSCN0538.JPG  

  不說,外觀看起來很像蛋塔。
  君之說趁熱食用最好。因為做好的時間很晚,我沒辦法吃先冷藏,隔天一嚐,非常好吃!塔皮酥鬆,檸檬餡軟嫩且酸甜適中,嚐起來入口即化。缺點是這個塔皮非常容易變軟,就算我已經刷上蛋白,放不到一天就變軟,因此要趁新鮮食用。
  我還留一塊用烤箱加熱,試試熱食的口感,塔皮變得很鬆軟,所以這款檸檬塔原來就是要吃鬆軟的啊!
  DSCN0544.JPG  
 
2011.10.26補充:
  這次參考愛廚的食譜,我覺得配方跟君之蠻像的,只有塔皮的作法略有不同。
  
材料(6吋菊花模):
塔皮—低筋麵粉68克、杏仁粉9克、糖粉23克、鹽少許、奶油41克、蛋15克
餡料—蛋78克、糖55克、檸檬汁30cc、檸檬皮屑3/4顆、動物性鮮奶油50克
作法:
1. 塔皮。低筋麵粉、杏仁粉、糖粉、鹽混合,加入軟化的奶油,用指尖搓成粗顆粒狀。
2. 加入蛋按壓成糰,用保鮮膜包起冷藏1小時以上。
3. 桿開,入模(先抹油灑粉),壓緊邊緣,去掉多餘塔皮,蓋上冷藏30分鐘,叉洞,壓重石,用180度烤10分鐘,去掉重石,刷上蛋液續烤5分鐘。
4. 餡料。所有材料依序拌勻,倒在塔皮上,用180度烤20分鐘,凝固即可,冷藏後食用。
 
  這個塔的做法不難,尤其餡料超級簡單!照理做起來很快,可是我還有剩下一些快速派皮,一次兼顧兩種就比較花時間。
  快速派皮桿開後鋪在小塔模中,用200度先盲烤15分鐘,烤到10分鐘時同樣要取出刷蛋。因為模很小,我沒有壓重石,烘烤後膨脹很厲害,最後每個小塔只能填入一點點餡料。
  都填入餡料後一起烘烤,其實不太清楚烤好的餡料的模樣,10分鐘後我看小模的餡料似乎能會晃動,再烤久一點就過頭了,餡料整個鼓起來,冷卻後會縮,冷藏後就裂開了,所以上次做君之的配方就是烤過頭。
  DSCN2223.JPG  
  學愛廚用冷凍覆盆子做裝飾,把裂縫遮住。
  切開來,快速派皮頗有層次。
  DSCN2232.JPG  
  這次照愛廚做的檸檬塔就很完美。
  DSCN2228.jpg  
  愛廚的食譜對我來說偏甜,我稍減餡料的糖,整體吃起來酸酸甜甜,內餡是檸檬味十足的細嫩布丁,味道很濃郁。
  DSCN2236.JPG  
  不愛酸甜的人可以吃快速塔皮做的小塔,味道也很不錯,有一點點葡式蛋塔的感覺。不過快速派皮的口感和千層派皮差了一截,我很懶,做千層派皮的技術又不佳,只能將就。
  DSCN223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