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092-s.JPG  

  端午節到了,我家從來沒有包過粽子,所以我也不會包。今年照例懶洋洋的,沒有動力學,想說包粽子多難啊!何況想吃到處都買得到,並不特別。
  沒想到在
小小米桶推出用捲的粽子,做法很簡單就心動了!因為我妹是喜歡吃應節食物的人,家裡沒有半顆粽子存糧,就來試試看吧!
  不過事情沒這麼簡單,星期天一早跑到市場尋找粽葉,結果看到一堆攤販賣粽子,就是沒有粽葉!
  我抱著不期待的心情去超市逛一圈,在我準備離開時,回頭瞥了一眼,竟然讓我看到粽葉了!高高興興地再去拿一盒去骨雞腿結帳。
  做這道料理比較麻煩的是糯米需要泡水一晚,因為蒸的時候沒有加水,需先讓糯米吸收水分。不然平時糯米只要洗淨就可以烹煮,比白米方便。
  食譜全按照小小米桶的做法,只是我沒有加鹹蛋黃,調味料中也沒有蒜末。
  首先醃雞腿。我只做6個,但我買了兩隻雞腿,所以調味料全加。另一隻雞腿僅去皮沒有切,晚上將一面拍上麵粉煎熟,非常好吃!鹹度剛剛好。
  等待入味的同時,用滾水將粽葉燙過。我特地拿出最大的湯鍋,因為粽葉很長又不能折。洗淨,將頭尾剪掉,留下中間20公分。
  將瀝乾的糯米(我出動篩網)和醃好的雞腿、香菇拌勻,我還加了油蔥酥,放在兩片粽葉中間。我覺得糯米有點少,雞腿成了主角,其實放多一點米包起來也不會困難。
  小小米桶寫了不少捲起的小撇步,我試過後覺得從葉梗較細的那端比較好捲起。粽葉附的是棉繩,我都隨便綁個平結。
  DSCN1082.JPG  

  出動蒸籠!用中大火蒸30分鐘。
  蒸好了!好緊張,應該有成功吧?!
  DSCN1088.JPG  

  很好吃,鹹淡適中,雞腿很嫩,糯米吸飽粽葉的香氣,不須沾醬就很好吃(我家也從來不沾醬的)。
  DSCN1095.JPG  

  可是不是每個都這麼好,有些沒包好的,部份糯米夾入粽葉之間,口感就會乾硬,當然被我妹嫌棄啦!
  吃完後剩下一堆粽葉,我妹說別人看到這包垃圾,還以為我們吃了八個粽子呢!
  就算如此,我還有一大堆粽葉沒用(沒想到一包粽葉這麼多),我妹要我練習包粽子,唉,為了消耗粽葉,我只好來研究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